遲到50年的畢業典禮 興大校友圓人生缺憾

【新唐人2009年6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5日電)畢業於台灣中興大學前身─省立農學院的白鏹及劉玉章,50年前畢業時,因為遭逢「87水災」,畢業典禮臨時取消,27日中興大學的畢業典禮將邀請當年畢業生重新圓夢。

今年適逢中興大學90週年校慶,民國48年,當年興大的前身─省立農學院,將改制為省立中興大學,為了讓那年的畢業生能領到興大畢業證書,校方決定將畢業典禮與改制儀式合併舉行,沒想到一場水災,畢業生只領到畢業證書,而沒有參加畢業典禮。

當年興大共有六個學系、252名畢業生,剛好今年是興大90週年校慶,校長蕭介夫決定為這批老校友補辦畢業典禮,散居世界各地、年紀已7、80歲的老校友,在母校的動員下,將有70多人返校完成跨世紀心願。

當年畢業校友白鏹及劉玉章今天先回到母校,站在當年全校畢業照前,心中無限感慨,高興的從大合照中尋找自己的身影,時光彷彿回到50年前。

76歲的白鏹從農藝系畢業後,就赴日本進修,民國62年8月返回母校任教,直到89年才從興大退休,自己送過無數學生走過畢業紅毯,直到現在終於自己也能踏上畢業紅毯。

白鏹表示,沒有參加大學畢業典禮,好像一生的歷史中有一段空白,現在總算可以補齊,讓他很興奮,他對27日的畢業典禮很期待,覺得自己的心情與大學畢業生完全不一樣,不僅沒有離情依依,反而高興能與同學久別重逢;也沒有大學畢業生誠惶誠恐要踏入社會,他們都已打過美好的戰爭,都是退休之身,沒有躊躇不決的感覺。

劉玉章也說,感謝學校的安排,讓他們可以重溫舊夢,當年大家朝夕相處,畢業後各分東西,見面機會少,當年年輕帥氣的青年,現在已是白髮蒼蒼,不過,他今天穿上學士服後,好像又回到年輕時代,不僅感到年輕,也覺得帥氣起來,在學士服之下,彷彿又返老還童,他很期待27日與老同學相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