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業服務業景氣連5月上揚

【新唐人2009年6月30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景氣動向調查月報,5月份台灣製造業服務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都比前一個月出現上揚,而這也是自今年1月份以來連續5個月上揚。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6月景氣動向調查月報,公布5月對台灣製造業服務業廠商進行的問卷調查,調查結果發現,5月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4月樂觀。

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對未來半年來看的話,其實數據還是維持蠻正面的,從上個月42.3上升到42.7,那看壞的部分也稍微下滑,從上個月的17.0下滑到15.0,所以就這個數據來觀察的話,廠商儘管實質面這邊還沒有跟到我們的預期,未來半年的部分,廠商其實是蠻樂觀的。」

臺經院報告顯示,由於新興場需求仍相對熱絡,全球廠商庫存回補力道強勁,台灣製造業以及服務業5月分營業氣候出現連續5個月上揚,但臺經院認為由於實質需求面尚未明顯轉好,景氣仍須持續觀察。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我看,我們太重視光是急單這一項,其實恐怕也不是非常全面的,其實我們應該要談到景氣談到經濟的發展的話,成長的話,我們還是最好能夠看他的基本面。」

洪德生表示,不光只是IC產業的急單效應,任何產業在談實質需求的時候,訂單情勢的研判更為重要。

至於在服務業方面,臺經院5月份對服務業廠商調查結果,5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16.3點,較4月修正後106.83點上揚9.47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