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延緩實施綠壩是大陸網友的勝利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暫緩原本今天起實施的電腦安裝中國製「綠壩-花季護航」過濾軟體,曾經號召大陸網友「罷網」抗議的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向英國廣播公司 (BBC)中文網聲稱這是網友的勝利。

在大陸境內輿論和國際社會的雙重壓力下,中國官方6月30日突然宣佈延後實施「綠壩」規定。

艾未未表示,官方此舉說明大陸網友的聲音是可以被聽到的。但他相信政府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區域,仍然會推行一個對網際網路進行限制和封鎖的作法,「這是中國社會的性質所決定的。」

  中國今年5月規定電腦廠商需在所有個人電腦裝設反色情的「綠壩-花季護航」軟體後,引發全球抨擊。美國、歐洲聯盟(EU)、業界、網路自由團體甚至部份大陸官方媒體的報導,都譴責這項計畫,擔憂中國將加強網路控制。

一向敢言的北京藝術家就曾呼籲大陸網友「罷網」(停止上網)1 天,在7月1日全天24小時內停止一切上網活動,包括工作、瀏覽、聊天、玩遊戲及收發郵件,意在「讓我們證明自己的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