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壩強裝被推遲 大陸網民慶祝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訊】就在7月1日中共強制安裝綠壩上網過濾軟件的命令生效的前夕,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宣佈了推遲這項軟件的預裝。網民們為此次能夠推翻當局的強制令,開心不已,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表示這是網民的一次重大的勝利。 不過也由律師提醒人們,在中共的專制統治下,當局很可能哪天又會重新推出監控網絡的措施。

星期三(7月1日),北京一家咖啡店裡湧入了兩百多人,人們穿這寫有“推翻”“綠壩”等嘲笑中共慾強制安裝的過濾軟件字樣的T-恤衫,談論著當局的言論檢查的失敗,舉行為期一天的慶祝派對。

這場聚會是由中國知名藝術家、博客作家艾未未(Ai Weiwei)發起的,他原本計劃在強制安裝綠壩生效日期當天,呼籲網民罷網一天,並安排一天的聚會,讓上網成癮的網民能打發時間。

艾未未說:“我們聽到安裝綠壩一事推遲後,真的很開心。對於這個政府來說,能在實施的前一晚,使它改變原先做出的決定,非常不容易。這真是令人興奮。”

艾未未認為,這次官方推遲安裝的決定說明網民的力量起了一定的作用。北京律師劉曉原(Liu Xiaoyuan)則認為,國內、國際上的壓力是迫使中共讓步的原因之一。

劉曉原說:“我認為綠壩被推遲的主要原因是,國內外對綠壩軟件都有很多質疑。許多專家測試後,發現綠壩軟件有嚴重的安全漏洞,而且有些國外公司質疑,這可能違反國際智慧財產權。”

美國Solid Oak公司總裁米爾本(Brain Milburn)已證實,“綠壩”剽竊了該公司的內部代碼,他將要求法院對開發“綠壩”的中國軟件公司發出禁制令。

對於中共原本要求的預裝綠壩過濾軟件,國內人士與國際社會也均質疑北京當局此舉是為了過濾其認為的敏感信息。

劉曉原還提醒人們,雖然中共官方暫緩強制預裝綠壩,不過他預料,很可能晚些時候政府又會推出這項計劃,現在要說獲得勝利還為時過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