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系統難監督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說到中國的一些警察,人們經常用「執法犯法」來形容,可見警察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中國近日對地市級公安機關的紀委書記進行培訓,希望他們加強對本系統工作的監督。分析人士問,誰能監督中國的公安系統

6月23號至29號,全國大約400位地市級公安機關的紀委書記在中國公安大學接受培訓。在這個培訓班上,河南建立網上警民互動和投訴舉報機制的經驗得到推崇。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通過互聯網搜索發現,河南自2007年起就在100多個大型網站和200多個網絡論壇上設立了報警亭或虛擬警察,號稱網上 110,鼓勵民眾報告網上不良信息、監督警察工作。河南民間組織腐敗行為觀察創辦人安鈞先生認為,這些措施實際上都是為政績做秀:

安鈞:「他們搞一套都是為他們的政績做花架子的,他也不是監督的,也不是管理的。就像是插了一把假花在那個地方。你像在哪個省前一段出現了也是紀檢的,說是什麼在它那個辦公樓底下挖了一個地洞。然後在地洞裡面搞密室舉報。誰要來舉報的我們都鑽到地洞裡面舉報。誰也聽不見。其實,這都是開國際玩笑,這都是荒唐得很!」

中國公安部紀委書記祝春林在這個公安培訓班上說,監督公安機關的工作應以保障民生人權為出發點,防止權力腐敗。公安機關的紀委對監督系統內部的腐敗問題有何作用?中國憲法研究教學網創辦人、湖北的王金祥先生說:

王金祥:「檢查裡邊、公安機關裡邊,有法不依的情況相當普遍,他有些制度都很好,說法都很好。第一,不去執行,第二是說一套,做一套,這個東西就很糟糕。內部監督往往是官官相護。應該有體制外的監督與公民的監督。按照檢查法的規定和按照憲法的規定都有權利來監督,但是這些往往都是不被他們採用,不被他們所重視。老百姓說『它不作為呀』實際上也是一種監督,但是公安機關就好像是沒有聽到一樣。」

在中國公安大學的這個培訓班上,警風和警民關係是討論比較多的一個話題。安鈞先生說,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網上對一些地方公安機關一片叫罵之聲,現在政府也許希望通過加強公安機關內部的監督,來改善形象:

安鈞:「現在整個中國的腐敗已經是不可收拾了。在看守所裡面,然後突然人就離奇地死亡了。這不都是公安機關的腐敗嗎?躲貓貓死,前一段出了一個解大便死。就是監獄和看守所都屬於公安管,平常發生的這些死亡的事件,然後網上的網民就經常震動,這是鐵證。我覺得它為了換回他們的名聲,中國的這些網站上的老百姓只要是見了公安了就罵。」

安鈞先生認為,公安機關內部反腐敗的成效,跟中國官方整個反腐敗的大方略有關。他認為,官方反腐敗的核心實際上就是權力鬥爭,所以腐敗越反越多,民憤越來越大:

安鈞:「中國共產黨它反的腐敗,你可以注意看看中國目前這些拿下的幾個大的貪官,有兩個凡是:一個是凡是涉及到它們的官場鬥爭和政治利益的時候,他們一定要把他拿下來;第二個凡是就是凡是貪汙公款的,就是貪汙了皇家的錢的,這個皇家就是共產黨,貪汙了共產黨的錢的時候,那麼它一定要把他拿下來。沒有這兩個凡是前提的,它一個都不管。你像北京成千上萬的、全國各地的那些訪民,被打的,被殺的,跳樓的等等…….。 就是說不論你怎樣,拆遷也好、暴力給你打死了也好,只要是不牽涉到這兩個凡是,它根本就不管。」

安鈞先生曾因為成立民間反腐敗組織而受到官方的打壓。安鈞先生說,反腐敗工作應該從重視民眾的冤情出發,但官方的做法恰恰相反:

安鈞:「中國國內的反腐敗大的趨勢,凡是牽涉到老百姓的事情,千方百計地掩蓋。最近發生在湖北石首的那一個很明顯的就是把一個人很莫名其妙地給弄死了。它不是說把這個禍根給挖出來,而是它把老百姓給鎮壓下去。第二個凡是呢,就是說凡是敲詐勒索老百姓的冤案,他根本也不管。這些貪官它根本就不管。反正就說老百姓的怨氣越積越深,這個火山越來越強烈。」

最近幾年,中國司法系統內部徇私舞弊、貪汙受賄案件有增無減。官方的資料顯示,2005年至2009年3月,全國共查處7,600多個司法領域瀆職侵權案件,9,200多人受到懲處,犯罪行為包括濫用職權、徇私枉法、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等,很多都是權錢交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