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入籍工藝人才研習 樹德科大雀躍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2日電)高雄縣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5位學生、流行設計系10位學生參加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主辦的「工藝新趣」新工藝人才入籍活動徵選獲錄取,今年秋天後將向藝師們學習。

這15位學生將到與台灣工藝研究所合作的工藝之家工坊,跟隨金工藝師林盟振、刺繡工藝師許陳春、編織與服飾藝師陳利友妹學習,也參與設計企畫、製作成品、參賽展示。入籍的學生團隊與藝師,將獲教學鐘點費、材料費、團隊製作與材料費,以及指導費等補助。

學生們分別由楊彩玲、游佳娸、張瑛玲、李麗華等老師指導,參加徵選。老師們對學生入選感到高興。

老師們嘉許入選學生的創意,她們表示,藝師們的工作精神與態度、對作品或過程的堅持,以及對精準度的要求,是年輕學子須學習與仿效的。

曾入籍指導經驗的產設系主任楊彩玲強調藝師們的技藝與年輕人的創意,會激起薪火相傳的火花與萌芽的種子。

她指出,青年學生難免年少輕狂,不知天高地厚,透過與藝師長時間的對話、磨練,學習態度會變得更柔和與謙卑;藝師們也因年輕人的熱情,拉近彼此距離,掏心掏肺的傾囊相授。

產設系學生吳姝嫻表示,看到林盟振的柳絲銀帽技藝,令人嘆為觀止,她與同學將以柳絲編織結合燈飾,挑戰大物件高難度的金工編織,過程中最大的損失,大概是雙手磨粗變醜。

流設系學生趙家豪與同學看準年輕人喜歡拍攝沙龍藝術照,因此提出刺繡開發馬甲禮服的計畫,他表示,刺繡馬甲兼具時尚與帥氣,可吸引年輕人對新鮮感的追求,入籍研習技法包含手繡、電繡、立體繡等工法的融合運用。

簡綵緹的團隊是以東排灣族傳統的十字繡與琉璃珠為學習主軸,融入各種基本繡法,以及象徵平民、勇士、貴族、巫師等圖騰設計技法,預計完成服飾、袋包、飾品等5到7件作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