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168):六·四 永恒的話題

【新唐人2009年6月7日訊】

中國20年,從肉身擋坦克到陽傘遮鏡頭

在「六四」20年之際,外界一直探討,20 年來,中國社會到底發生了哪些變化?那麼,下面這兩組圖像也許可以給您答案。

這是1989年6月4日清晨,北京天安門廣場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鏡頭,從那以後,這張照片便成了中國人民抵抗共產暴政的代表作。而這是20年後,6月4 日,美國有線新聞網的記者在天安門採訪的場景,身著便衣,手打陽傘的中共國安人員,寸步不離,試圖用陽傘擋住鏡頭,這滑稽的場面,形象說明了「六四」20 年來的變化,從光天化日之下的屠殺,到陽傘偽裝下的高壓白色恐怖。

如果象某位地區領導人所說的,中共敢於面對人權問題,有所開放自信的話,那麼又何苦用陽傘取代機槍,來遮擋世界的目光呢。而所謂的開放,其實也應該歸功於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與進步,而不是中共的改變。

一、焦點話題:

六四20週年紀念 世人拒絕遺忘

今年是六四20週年,在各地都舉辦了相關紀念活動。在台灣民間,「血脈相連大陸民主運動後援會」,簡稱「血援會」,響應海外民運人士發起的「鐵馬公民行」活 動,選在六月三日下午6點04分,以單車繞行中正紀念堂的20圈,並在自由廣場跨靜坐;在香港,由支聯會發起、六月四日當晚在維園舉辦的燭光悼念會,超過 15萬香港市民參加,人數創歷年之冠。吾爾開希,這位流亡海外多年的六四民運領袖,甘願冒著被冠上通緝犯罪名被立即逮捕的風險,也要踏上20年心心唸唸的 返鄉路。六四事件發生以來,不曾中斷以任何形式紀念六四的台灣馬英九總統,今年更是被各界用放大鏡等著檢視他對六四發表的言論。這些觀察,也都說明了一個 事實,20年過去了,對於六四,世人沒有遺忘、也拒絕遺忘。

在紀念六四20週年座談會上,血援會一如往年邀請各界人士共同參加紀念活動。
20年過去了,歷史非但沒有被遺忘,隨著這支紀錄片的發佈,當年的歷史畫面,重新成為眼前的真實,也喚醒更多要求平反六四的聲音。

至今沒有人知道,天安門事件究竟有多少人傷亡。中國政府聲稱天安門廣場上沒有死一個人,只輕描淡寫的表示城外有暴徒被擊斃,有解放軍士兵傷亡。

2009年六月三日下午6點04分,由海外民運人士發起「全球公民鐵馬行」運動,在臺北的支持群眾以單車繞行自由廣場20圈,並在晚間九點舉辦跨夜燭光紀念會,追悼六四受難者。

六四鎮壓後,大批參與六四的人士被通緝,展開逃亡生涯。六四死難者家屬也被禁止參與任何紀念活動悼念他們的孩子。

吾爾開希,六四事件後,他被中共列為被通緝學運領袖名單的第二位。經香港逃離中國大陸,開始漫長的流亡生涯,94年到台灣定居,在這裡成家立業。20年來,他的家人被限製出境,他也無法回家。

另一位當年的學運領袖王丹,在歷經逃亡、關押、保外就醫輾轉赴美完成學業,他在六四20週年前夕來到台灣,希望台灣政府在兩岸交好的同時不要忽視對中國民主化的訴求。但馬英九總統以期間將出訪中南美洲為由,婉拒了王丹的求見。
這讓外界對於年年必紀念六四的馬英九,今年會對六四如何表示更顯好奇。

六月四日上午,尚在返回台灣途中的馬英九,在總統府網站上發表了「六四感言」,內容提到他認為大陸簽署《政治與公民權利國際公約》及批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說明大陸官方對於人權議題的開放與自信。文稿發佈後,立刻引起台灣在野黨及法律及人權界的批評。

同樣的例子也出現在香港,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立法會上,代表港人發表為六四鎮壓開脫的言論,紛紛引起議員和市民的譴責。5月31日紀念六四民運大遊行,八千人上街;6月4日在維園的燭光集會人數更高達15萬人的新高紀錄,香港民眾以行動反擊曾蔭權的荒謬言論。

十多名香港大專院校的學生代表,6月2日下午4時在香港鬧區展開64小時絕食,直至6月4日早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周澄表示,今次是香港學界於89年聲援北京絕食學生以來,首次發起絕食活動。

20年過去了,對於六四,世人沒有遺忘、也拒絕遺忘。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二、中國聚焦:

中國特色:靠鎮壓取得繁榮?

經過了20年,中國大陸兩代人對於六四的認識可謂是大相逕庭。而以經濟為理由為那場屠殺開脫,在大陸也是大有人在。對此,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先生指出,如果中國經濟是靠鎮壓繁榮起來的,希望他們把這個經驗推廣到全世界。

六四,經過了20年的漫長歲月,由於中共不敢面對那段歷史,使中國大陸在兩代人之間,築起了一道鴻溝。

齊志勇是北京某建築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工人,89年6月4日淩晨,在北京西單六部口,被戒嚴部隊開槍射中,造成左腿高位截肢,之後,單位願意出十萬元的一次性賠償,條件是讓他承認這是工傷,但是被他拒絕了。這一槍也讓他認識到了共產政權的殘暴。

被中共開槍致殘的工人齊志勇:「這一槍給我打成了什麼樣,打成了讓我懂得生活的價值。我更加明白了我是在一個什麼國度裏邊,我的政府又是怎麼對待我的。20 年來我所經歷的是艱苦的生活。」

張先玲在六四中失去兒子,面對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她更堅持,兒子當年的訴求沒有錯。

失去兒子的天安門母親張先玲:「20 年來我對天門運動,對六四學潮,我的看法始終沒有任何改變。因為當時學生就提出來反腐敗、反官倒,經過這20年的時間證明,他們當時提出的是正確的。」

而對於北京大學的學生來說,當年學長學姐們參與的那場轟轟烈烈民主運動,不過是留給未來的一部歷史。

北大法律係學生王玲(譯音):「這已經就成為歷史了。畢竟現在中國還是發展得挺好的。它是歷史上發生的一次內部矛盾。」

一個法律係的學生,居然以經濟發展為由,開脫對學長學姐們的屠殺。 這也難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六四問題上就公開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就,證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國情的。這無異於向世界宣稱,當年的鎮 壓是經濟發展的需要。對於這種說法,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先生則指出,如果是那樣的話,何不向全世界推廣。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如果中國的經濟是因為鎮壓才繁榮起來的,那麼我請中國政府向全世界介紹他的經驗,推廣他的經驗。告訴全世界,如果你們要繁 榮,就把坦克,把衝鋒槍放到你們的首都去,對著你們的老百姓,這樣你們的經濟就可以繁榮。我希望這個問題討論得越徹底越好。」

顯然這種邏輯是不被世界所接受的,難道只有中國要靠鎮壓來維持繁榮嗎?這是對中國人的侮辱。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魏京生專訪:臺灣與大陸民主化

針對大陸民主化對臺灣影響,以及臺灣為什麼要支持大陸的民主運動,本台在六四期間專訪了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主席魏京生。魏京生指出,大陸的民主化與臺 灣利益生死攸關。他同時認為,馬英九「先經濟後政治」的設計,等於把寶押在共產黨的善意上,是注定要失敗的。請看本台記者林沖為您做的專訪。

魏京生:「我多次訪問臺灣,其實我得到的印象是,國民黨也好,民進黨也好,他們的高層領導人,中層領導人,甚至普通老百姓,都明白一個道理,大陸的民主化 是臺灣最終的安全前途。這意思就是說,大陸如果不民主,臺灣永遠處在危險中。共產黨暴政在那存在,你臺灣不可能得到安全,這是大家的共識。沒有人反對這個 觀點。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對大陸民主化的支持上,我感覺一天不如一天。蔣經國時期,曾經給了大陸民主化非常大的支持。當年如果不是蔣經國先生下決心,從政 治上和財政上來支持王炳章先生,那麼海外的第一個民運組織,『民聯』就不會存在。海外僑民社區的民主運動要晚的多才能開始。所以說當年的蔣經國先生確實做 了很多的事情。也作出很多實質性的支持。到李登煇時期,已經降一等了,財政的支持並沒有減少,但政治上的支持越來越少,而且傾向於把海外的民運組織當成他 們的情報組織來使用,要求民運組織拿了錢要給他們提供一定的情報,這樣的做法本身就很不負責任了。到了民進黨執政時期,情況更糟糕。對海外民運的支援越減 越少,減到了最低限度。據說馬英九政府上臺以後,就完全切斷了對海外民運的財政上的支持。政治上呢,因為和大陸政權打得火熱,當然也就很避諱海外民運。因 為大陸共產黨最恨的,也是最怕的,就是海外民運,包括法輪功,和很多宗教朋友,整個海外的反對勢力,他們是最怕這個。那麼,馬英九政府可以說是在討好大陸 共產黨政權,那麼這個時候,我想他們對海外民運的支持會更加減少,甚至斷絕。這種情況很可能出現,實際上對臺灣是非常不利的。

道理很簡單,如果大陸的共產黨解決了內部的困難,大陸民運消失了,反對派沒有了,老百姓沒人領導了,共產黨減輕負擔之後,它第一個要收拾的可能就是臺灣。所以臺灣的安全和大陸的民運有著利害攸關的關係。

而針對馬英九政府,在與大陸交往中,只談經濟不談政治的急功近利的政策,魏京生指出是注定要失敗的。

魏京生:「臺灣的政府說先經濟後政治,實際上是為了適應大陸的共產黨。為了儘早地拿到成果。因為馬英九的政策把寶都壓在了共產黨身上,壓在了共產黨的善意 上。他們希望儘快博得共產黨的友好姿態,這樣回來可以向臺灣的老百姓交待。做為他們的主要政績,這是他們的設計。但我想共產黨沒這麼傻。首先,先經濟後政 治,這已對共產黨作了原則性的讓步了。因為兩邊的關係,不管是兩國也好。兩個政府也好,實質上就是兩個政府。兩個政府是什麼關係,就是政治關係。你不談政 治,那就是說重要的事情都不談先做生意。你連法律問題,做生意的保障問題,信用問題,都不談,沒有法律保障,沒有政治上的保障,你那個先談經濟,就是被共 產黨抓住了小辮。你把經濟的控制權全都交到共產黨手裏了。其實前幾十年,臺灣商人投資大陸,已給臺灣政治造成很大的困境。你現在又要談經濟不談政治,說難 聽一點,就是投靠共產黨。而且這條路走下去,你不想投靠也不行了。你等於把命脈交到人家手裏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政策。國民黨的這個設計,肯定要失 敗的。」

三、本周大事件

法航失事 9名中國公民遇難
法國航空公司447航班A330客機,5月31日晚,由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往巴黎的途中,在大西洋上空墜毀,機上228名乘客和機組人員不幸遇難。據專家初 步分析,可能是這架「空中巴士」出現儀器故障,使飛機在風暴中不能正常飛行釀成的慘劇。這是法國航空75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空難。失事飛機上共有9名中國公 民。
———————————
港15萬人燭光悼六四 創歷史新高
在六四20週年紀念日當天,15萬香港各界民眾,參加了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燭光悼念集會,人數超出1990年第一次燭光集會的10萬人之多,創下歷史新紀錄。
———————————
波蘭慶祝共產黨倒台20週年
6月4日,波蘭各地均舉行了大型的集會活動,慶祝波蘭共產黨倒台20週年。前波蘭總統,團結工會領導人瓦文薩,以及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捷克總統哈韋爾 在內的十多位歐洲國家前任和現任首腦,出席了在舊都克拉科夫的慶祝活動,並分別緻詞,對波蘭促成共產主義在歐洲解體的過程中,所起的關鍵作用表示讚賞。 1989年6月4日,瓦文薩領導的波蘭團結工會通過一系列的選舉,終於結束了被視為共產黨的波蘭統一工人黨的專制,最終導致了11月柏林牆的倒塌,和一九九O年歐洲的共產主義垮台。
———————————
奧巴馬開羅演講 亞穆斯林國反響不一
美國總統奧巴馬6月3日起出訪沙特阿拉伯、埃及等穆斯林國家,並於4日在埃及的開羅大學發表演講,呼籲穆斯林世界和美國終止"多年的猜忌",彼此尊重、並且尋求共識。對奧巴馬的演講,亞洲的穆斯林國家反響不一,有樂觀其成,也有悲觀失望。
———————————
美韓高層會晤 平壤開審兩美國記者
針對北朝鮮近期的敵對行為,美韓高層展開會晤,商討對策。同時,聯合國安理會已同意制裁北朝鮮。另據報道,在中朝邊界遭到逮捕的兩名美國記者,已在平壤被審判。
———————————
英國首相重組政府拯救危機
繼多名內閣成員在本周辭職後,英國首相布朗星期五表示將重組政府。專家則認為,這是拯救黨內分裂,避免政府危機的舉措。
———————————
歐洲央行職員首次舉行罷工
歐洲央行職員6月3日進行有史以來的首次罷工,要求央行高層在雇俑條件方面給予員工更多決策權。歐洲央行共有員工1500名。

四、中港台掃瞄:

台灣法界:政府應要求中共停止迫害維權律師

隨著兩岸交流日益頻繁,部份台灣律師為因應大陸台商的法律需求,到大陸報考律師證照,而近幾個月來,中國維權律師因受理法輪功和維權案件,遭當局以年度考核 不通過而被停權甚至註銷律師資格,則讓人擔心台灣律師到大陸執業的權益是否會不保,身為中國的鄰居,法政界人士要求台灣應該要求中共徹底尊重人權法制,律 師才有保障。

將近二十位中國維權律師,因受理法輪功案件,為法輪功學員作無罪辯護、以及為三鹿毒奶受害人和遭拆遷而上訪的訪民打官司, 遭中共當局「年度考核」不通過,而被註銷律師證或暫時停權不能執業。日前傳出北京司法當局將責任面臨全都推給律師所,律師所則因擔心司法當局施壓造成利益 受損,傾向與當局配合的態度,以此警告或者阻止更多願意站出來維護法律的律師,也使得維權律師面臨困境。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邱晃泉律師表示,律師的工作就是為了維護人權,因此經常會跟政府有所對立,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用年度考核來決定律師下一年度還能不能當律師,嚴重違反聯合國1990年律師角色原則。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邱晃泉:「這個原則裡面要求任何國家不可以因為律師去代理某些案件, 或為某些人辯護, 執政當局就把他跟這些人等同起來, 因此而剝奪他執行業務的權利」「他(中共)目的顯然是衝著維護人權的維權律師而來, 這是不對的」「中國大陸經過這一二十年來的進展,產生一些既有勇氣又勇敢具有法學素養的維權律師,這些維權律師如果中共也不能容忍,這對大陸人民爭取基本 權益會有很大的傷害。」

然而隨著兩岸交流日益頻繁,部份台灣律師為因應大陸台商的法律需求,到大陸報考律師證照,令人擔心台灣律師的權益一樣得不到保障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邱晃泉:「台灣律師在台灣接受教育,對於自由民主法治,基本上有一定素養, 台灣律師依照台灣律師法是以保障人權、促進民主法治,取得了在那邊可以執業的資格,而在執業中基於他自己的良知跟學識而在人權上有所主張,他同樣會不見容於中共。」

邱晃泉認為,放眼世界各國人權的發展史,維權律師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台灣身為中國的鄰居,馬英九總統也說過自由民主是兩岸對話的基礎,台灣有義務關切中國人權問題,並要求中共徹底尊重人權法制,中國的律師才有保障。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邱晃泉:「不管兩個國家或兩個地區,交流不可能只是經濟貿易或文化而不涉及到人權法治。」「馬英九總統他在競選時的承諾跟他過去對六四 的發言,他本身就有義務去關切中國的人權。」「到目前為止,(馬英九) 沒有對中國的人權有什麼明白公開的關切, 有失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 違反選前的承諾」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顧立雄:「中國的維權律師的處境, 是我們不能夠想像的」「你不但年度檢查不會過, 不能再當律師, 甚至會在半夜被抓, 然後就失蹤。」「我們希望馬總統以向中國反應中國維權律師遭迫害的這件事情做為起頭 ,沒有獨立人格的律師, 沒有以辦理所謂政治敏感案件, 沒有以辦所謂群體性公義案件, 沒有以參與北京律協直選這樣的律師的存在, 中國是沒有民主化的可能的。」

立委賴清德則呼籲,國際社會不應忽視中共當局在中國迫害中國人人權的情況。

立委賴清德:「(中共)今天對維權律師以控制他律師證書的手段來達到獨裁的目的,國際社會應該要站出來聲援這些維權律師,國際社會如果繼續默不作聲的話, 我想中國的人權狀況會越來越慘,人權律師的證照能不能得以維持就是一個試金石,尤其是台灣,不能只一味的看到經濟利益,而且這個經濟利益還不是很確定 ,然後把中國的一些民主、人權、自由都視而不見,這對台灣非常不利。」

一個維權律師所代理的也許只是一個案子,但對於未來建立社會公平正義卻有深遠影響,中國在經濟改革之後,如果不徹底尊重人權,想要往社會改革開放之後,進而建立民主法治社會,恐怕遙遙無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政祥 林佩縝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五、社區巡航:

芝加哥「六四」音樂會 全場齊唱「我們必勝」

1989 年是個多事之秋,前蘇聯及東歐共產政權的紛紛垮臺,柏林牆崩潰,自由的陽光驅散了歐洲上空的共產主義幽靈。而在將馬列主義發揚光大的共產中國,中共卻以機 槍坦克,回應了人民的反貪污、反腐敗的民主訴求。20 年來,那些不願忘記共產黨這筆血債的中國人,以各種方式紀念六四。在美國芝加哥,由東西方音樂藝術團主辦的「六四—永誌不忘的紀念」燭光音樂會,就是其中 之一。今年,在「六四」及柏林牆崩潰20週年之際,一台以「自由頌」為主題的音樂會深深打動了現場觀眾,全場一度齊唱「我們必勝」,這首美國民權運動的代 表作,場面相當感人。

音樂會在江曼曼的小提琴獨奏「思」的樂曲聲中來開帷幕。接下來有柴肖湧的配樂詩朗誦;金山博士的鋼琴獨奏等。而由Cynthia Carter演唱的「我們必勝」(We shall overcome)這首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代表作,率領全場踏上了中國人民追求自由的崎嶇歷程。

全場齊聲唱道:「我們必勝,我們必勝,總有一天我們會勝利。哦,在我內心深處,我確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勝利。」

主辦人東西方音樂藝術團藝術總監楊逢時博士在演講時表示,20年前6.4屠殺的那個清晨,她正坐在芝大的一所音樂廳中,作為學習作曲的音樂學生。自由是藝 術的樂章,是生命的靈魂。在美國這塊土地上,每一顆自由的種子都不會被遺棄。而在世界的另一端,對自由的回答卻是無情的坦克加機槍。不過,在那個6月,變 革席捲了亞歐,柏林牆崩潰,蘇聯及東歐共產政權垮台,著名的前蘇聯大提琴家羅斯楚波維奇終於可以返回祖國自由地演奏。但是20年後,不幸的是,毛澤東像依 然懸掛在天安門城牆。而她這個音樂家卻不能踏上養育自己的那片國土,甚至不能送剛剛過世的母親最後一程。 說到這兒,楊逢時再也忍不住,眼淚奪眶而出。就在楊逢時籌備「六四」20週年音樂會期間,她母親在大陸突然過世。楊逢時曾透露,她和母親的感情非同一般, 由於事情來得太突然,對她的打擊很大,但是為了辦好籌備已久的音樂會,她根本不能去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只能將痛苦深埋心底。無奈,忠孝不能兩全。

當晚楊逢時博士以一組交響曲,包括她和汪成用共同創作的《奇異恩典》、《自由頌》,和 《啊!美利堅》,獻給千千萬萬個母親,獻給祖國的自由,她相信終有一天,她將在沒有毛澤東像的天安門廣場奏響自由的樂章。演出結束後,全場觀眾起立長時間地鼓掌。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申佩璜夫婦,副處長彭慎,僑教中心副主任黃世聰夫婦,以及瑞柏市市長George Pradel均出席了紀念音樂會。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芝加哥報導。

魏京生:付出不考慮值不值得

今年,出席芝加哥六四燭光紀念音樂會的還有當年蛋繫毛像的天安門三君子之一魯德成,以及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會主席魏京生。在最後的回答觀眾提問時,有人問他們的付出是否值得的時候,魏京生回答,付出,根本就沒有考慮過值不值得。

在1970年代,北京西單民主牆時期,就已大名鼎鼎的中國近代民主運動的代表人去魏京生,曾為了這份自由坐牢十九年,現已六十歲的他,把自己的青春和整個人生都貢獻給了大陸的民主事業。當晚有觀眾問,他們這種付出是否值得,魏京生回答說,付代價不考慮值不值得。

魏京生:「一句話,既然想付代價,沒有什麼值不值得的。一個民族如果不想付代價,那才是真的不值得。你永遠不會改變,永遠不會進步。所以說,付代價根本不考慮值不值得。」

魏京生的回答引發了全場熱烈的掌聲。的確,如果為了解救被屠殺,被強暴的父母、兄弟、姐妹還要討價還價,那是對人類尊嚴的玷污,是人類的悲哀。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芝加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