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莫斯科集會抗議 將被驅逐出境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周人報導)中國商人莫斯科大街上組織示威集會並阻斷交通,抗議俄政府關閉莫斯科最大華商市場和沒收價值20億美元的中國貨。莫斯科警方驅散集會,並逮捕了所有參與抗議的中國公民。這些中國公民將被驅逐出境

俄羅斯政府近期在「打擊走私」的口號下,針對在俄羅斯的華商採取了一系列的重拳出擊。除了正式宣佈將集中銷毀沒收的價值20億美元的中國貨之外,還關閉了莫斯科最大的華商聚集市場-切爾基佐夫斯基集裝箱大市場,很多華商走頭無路,被迫上街集會抗議,但遭到俄警方拘捕。

據透露,大約100名中國人在7月7日於莫斯科謝爾科夫斯基大街2號樓附近組織抗議集會,試圖阻斷謝爾科夫斯基大街的交通,以表示對俄政府沒收巨額中國貨、關閉莫斯科集裝箱大市場的抗議。但莫斯科警方迅速趕到現場,將77名中國人和1名俄羅斯人逮捕。莫斯科警方官員表示說:「警方迅速制止了這起沒有獲得許可的抗議集會,交通未受到影響。這些中國人將受到驅逐出境的處理」。

莫斯科集裝箱大市場地處莫斯科東部「依茲麥洛沃小區」,所以很多認為俄文名稱既長又繞口的中國人就按照諧音,稱其為「一隻螞蟻」。不過中文名稱雖然叫一隻螞蟻,但該市場是俄羅斯甚至歐洲最大的民間貿易集散地。市場中還有越南人、阿塞拜疆人等其他商販,但這裡是莫斯科華商最集中的地方。據稱,直接在市場經營的華人就有7、8萬人,而中國貨佔據了市場 98%的份額,所以俄政府對該市場的打擊,直接針對的就是華商和中國貨。

有莫斯科華商透露說,他們上街抗議不但是忍無可忍了,而且是走投無路了。近期以來,除了盧布大幅貶值,人民幣升值,導致成本提高、利潤流失之外,俄政府以打擊走私為名宣佈沒收2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導致無數在俄華商和國內大小廠家倒閉或遭遇困境。

目前,華商們在該市場內仍有大約價值50億美元的貨物,而俄政府在宣佈將於近期關閉該市場之後,已經連續數日以檢查消防、衛生等理由,實質性地關閉了市場,所有貨物不得進出,這將導致無數在俄華商和中國廠家傾家蕩產。

一位華商表示說:「我現在都不敢接電話,就怕是國內供貨廠家來催款」。另一位華商則表示說:「我們華商辛辛苦苦十多年的打拚成果,被俄政府一次特別行動就全部沒收了,落得本利全無」。一位不希望透露姓名的華商抱怨說:「中國政府除了高調宣揚中俄友好,以及發表希望華商合法經營等套話之外,對在俄華商的困境沒有任何實質的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