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應用RFID技術 提高蘭花產能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今天表示,外銷蘭花市場競爭趨激烈,已將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應用在蝴蝶蘭生產管理,期能提高產能、增加收益。

農試所表示,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具備快速讀取、聰明管理貨品物件、降低庫存成本、加強安全管理及提升物流效率等效益。

農試所並說,若能透過RFID技術結合生產管理及自動化盤床系統,自動跟催生生產記錄與工作排程,協助盤床定位及庫存管理,加速進出貨效率,以履歷制度與資訊系統為基礎,結合RFID技術相關應用,將能提高育成率與盤點效率,進而提高訂單交期與出貨數量的準確度,提升客戶滿意度,增加業者收益。

農委會農試所說,依台灣農業統計年報資料指出,花卉種植面積約1萬3475公頃,年產值約新台幣123.6億元,僅占總體農業生產面積的1.78%及總產值的7.34%,但是花卉每公頃單位面積產值卻高達約新台幣91.8萬元。

農試所並說,蘭花種植面積約592公頃,年產值約28.74億元,每公頃單位面積產值可高達485.5萬元,足見蘭花更為高經濟花卉生產中的產值創造作物;其中蝴蝶蘭栽培面積雖僅佔33.8%,但出口值卻佔75.2%,成為台灣最重要花卉作物之一。

農試所指出,台灣針對蝴蝶蘭育種及栽培技術研發不遺餘力,並發展適合台灣氣候的溫室,建立週年開花栽培體系,開發外銷市場,種植面積及產量不斷提升,以外銷日本與美國為主;近年來,台灣面臨中國、東南亞國家及荷蘭競爭,穩定品質及提高生產效率成為蝴蝶蘭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