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眾議院通過涉華條文法案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張蓉湘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通過下年度“國務院、外交運作與相關項目”的撥款法案,其中一些條文涉及中國,包括美國對外援助款項應該排除跟中國解放軍有關的合作項目,以及支援維護西藏文化與發展的項目。

聯邦眾議院最近以318票贊成,106票反對,通過標號第3081的法案,為明年9月底之前的外交事務支出,授權撥款大約490億美元。

這項法案由眾議院撥款委員會的“國務院、外交運作、以及相關項目”小組委員會主席妮塔.洛伊(Rep. Nita Lowey)提出。

洛伊眾議員說:“這項法案的總金額高達488億4千3百多萬美元,比美國總統所要求的金額少32億,比今年度的撥款金額少12億美元。法案授權執行符合國家利益的美國外交政策所需要的撥款。”

該小組委員會的首席共和黨人科克(Rep. Mark Kirk)眾議員說:“法案中有修正條文規定國務卿必須向國會報告,美國跟他國就如何安置古巴關塔納摩灣的被關押者達成什麼交易,例如帛琉。今年6月10號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美國同意交與帛琉2億美元,以交換帛琉接收17名被關押的維吾爾人。”

*限制聯合國人口基金對華項目*

在對華事務方面,法案中有條文規定除非有例外情形,否則在“外交與領事”項目中所授權的撥款,不得用於對中國出口衛星的執照審查過程。美國對外援助款項不得用於跟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的補助、契約、合作協定,或者國務卿認為可能涉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機構。還有條文規定:對聯合國人口基金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 UNFPA)相關項目的撥款,不得用於中國有關項目,而法案生效之後的4個月內,美國國務卿應該就此向撥款委員會提出報告。

*維護西藏文化發展項目*

在對西藏事務方面,法案中有條文規定,美國財政部長應該指示國際金融組織中的美方代表發言支援西藏項目,包括提倡藏人自給自足、尊重藏人文化傳統的項目,並撥款協助提倡西藏發展的非政府組織。

眾議院通過之後,法案送交參議院審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