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官場世襲制 中國百姓想當官難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訊】安徽省阜陽市謝橋鎮的政府辦公樓,內部擺設可說是富麗堂皇。據了解,這些擺設都是前任鎮黨委書記張家順置辦的。可是他的兒子,也就是著名的“白宮書記”張治安更是不惶多讓,他們在國家級貧困縣當官,卻以“豪華辦公樓”出名,這個離奇的故事背後究竟暗藏甚麼玄機呢?請看報導。

阜陽市謝橋鎮黨委辦公樓裡,黨委書記所坐的的坐椅是雕有龍型圖案的“龍椅”,而書記室擺滿了名貴的百萬紅木傢俱。諷刺的是,安徽省阜陽市是國家級貧困縣,農民平均收入只有幾百元,難怪網民們說:如此享用民脂民膏,可以想像他們是怎樣一個官員了。

大陸聞名的“白宮書記”張治安在阜陽潁泉區蓋了一座外形漂亮、內飾豪華的辦公大樓,遠遠望去就像美國總統的白宮辦公樓。而他的父親張家順,在1994年升任縣委副書記後,一度兼任謝橋鎮“第一書記”,直到張治安接班當上鎮黨委書記,他才卸任。後來,張治安不再擔任鎮黨委書記之後,經縣委特批,張家順重新擔任鎮黨委書記,又反過來接了兒子的班。因此,有評論指出,從紅木傢俱到山寨白宮,世襲官僚張氏父子在謝橋鎮輪流作莊。

總理周恩來的養子李鵬當上了總理。國家僑辦主任廖承志的兒子廖輝當上了僑辦主任。外交部長喬冠華的兒子喬宗準是外交部副部長。子承父業在各級黨政機關比比皆是。

法學專家袁紅冰:「在中國,主權不在民而在官,國家的權利不是一種公共權利,不是屬於人民的,而地方和鄉鎮,這種情況就更突出,鄉長的兒子有可能就要當鄉長,鎮長的兒子就要當鎮委書記。」

權力世襲現象還有其他的表現形式,譬如,湖南衡陽市工商部門曾在改制中將大學生們打入另冊,將幹部子女安排進去,而一些地區官員子女高考違規加分。另有研究報告指出,官員子女當官的機會,是非官員子女的2.1倍。

法學專家袁紅冰:「中國的國家權力是歸中國共產黨官僚集團所私有的,那麼在這樣的一個本質之下,在各級的官僚的各個階層中,出現這種世襲制也好,裙帶風也好,那是必然的現象。」

報告還說,權力的世襲減少了窮人發展的機會。這在2006年,國務院研究室和中央黨校研究室等單位聯合完成的一項調查報告中獲得了證明,那就是:億萬富豪中,高幹子女佔了9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