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58人響應關於維吾爾學者的聯署聲明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大陸學者王力雄和妻子唯色星期天在網上發起關於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拘押的呼籲,24小時內就得到海內外158名各界人士的簽名響應。

旅居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告訴本台記者,這份呼籲書由王力雄起草,首批簽名的158人當中,大部分是漢族人。

「像王力雄是漢族人,像我作為一個藏人來說,呼籲書裡面的其他的像回族、蒙古族啊,朝鮮族啊等等。不是說侷限在那個民族之間,希望是所有的民族相互之間有個很好的未來。」

伊力哈木先生是中央民族大學的副教授、「維吾爾在線」網站的創辦人。這份關於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拘押的呼籲書稱,伊力哈木教授是致力於民族友好、消弭衝突的知名維吾爾知識分子,不應該被當作罪犯。「維吾爾在線」作為維吾爾人與漢人以中文進行交流的重要民間平台,加強民族理解、反對分裂和暴力是其自始至終的宗旨。唯色表示,自己是「維吾爾在線」的忠實網民,通過這個網站,讀者可以看到伊力哈木先生多年來一直在為促進維漢之間的民族友好關係做努力。

「他的網站本身介紹了維吾爾族的文化呀、藝術呀、歷史呀、風土人情等等……。他在BBS論壇上,很多話題都討論民族話題方面等等。他都有這方面的話題討論,你能看出來都是很有建設性的。」

唯色表示,從去年的西藏「3.14事件」到今天的烏魯木齊「7.5事件」,中國政府不但沒有反省自身的失誤,反而用尋找替罪羊的方法來逃避責任。唯色說,她和王力雄都認為在中國現行的體制下,要解決民族之間的矛盾非常困難。

「只有整個中國的民族化,才會不光是只有漢民族,像藏族、回族呀等等這些民族,才有可能得到一個很好的前景吧。我們現在做的很多很多事情也是儘量地修復和彌補,但根本的解決問題還是中國的民主化。」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於2009年7月6日就烏魯木齊「7.5事件」發表講話時,指控「維吾爾在線」網站進行煽動,傳播謠言。網站站長伊力哈木兩天後失蹤,至今未知下落,被認為已遭拘押。參與了這次聯署行動的廣東資深網絡評論人北風告訴本台記者,從互聯網的行業性質來看,伊力哈木作為網站負責人,不應該為個別網民在該網站發表的政治言論付這麼大的刑事責任。北風表示,在他看來,這次伊力哈木的失蹤和中國政府以往處理異議人士的方法並沒有什麼不同,北風說,他希望中國政府能看到這份聯署呼籲書。

「發起呼籲的王力雄是非常有名的作家。就像他在最後一條看到,如果這些很理性的知識分子們的呼籲都不願意去聽取或者是採納的話,其實,路可能越走越窄,越走越難走。」

旅居歐洲的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國政府長期的片面宣傳誤導了一大批漢人對維吾爾人的看法,他希望由王力雄及其妻子唯色發出的這份呼籲書能使這個現象有所扭轉。

「作為一些有良知的中國知識分子能發出這樣的聲音,我想可以影響更多的中國人的能認真的面對維吾爾目前所發生的這些問題。同時呢在國際社會上面也能起一個積極的效果。」

唯色表示,今後的幾天內將再次公佈新增簽名者的聯署名單,並希望這次呼籲行動能對改善伊力哈木教授的處境有所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