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三門峽水電學校學生集體上訪要求老有所養

大陸民生觀察網星期二消息,原黃河三門峽水電學校一、二十名今皆已超過60歲的學生,集體到河南鄭州水電十一局上訪請願,要求他們作為錯誤下放人員應予收回或按退職退休辦理,解決老年問題。另外,黑龍江省的一批訪民,星期一下午聚集在省政府和省公安廳對面,抗議司法腐敗。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陸民生觀察網星期二消息,原是黃河三門峽水電學校學生的一、二十名請願者,集體到河南鄭州水電十一局上訪請願,提出按國務院1991年20號文規定,他們作為錯誤下放人員應予收回或按退職退休辦理。但當天上午與局長的對話,沒有結果。其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請願者,星期二接受了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的電話採訪:

記者:「你們有多少人去呢?」
請願者:「當時有一、二十個人。」

記者:「是不是你們已經到水電十一局上訪很多次了?」
請願者:「上了二十多次,我們又到水電集團公司也上了,水電集團公司有批文,就是說酌情處理,但是他們也不處理。」

記者:「現在你們遇到的困難是什麼呢?」
請願者:「現在遇到的困難就是他們不講理,你說你有理,我們說我們有理,中間沒有評理人。」

記者:「你們現在一個最基本的訴求是什麼呢?」
請願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現在對我們晚年的補償,解決這個老年問題。」

據悉,這批學生現在全部超過60歲,他們是1960 年初到該校就讀的學生。在所謂三年自然災害時期,該校和河南省內多所學校同時放假,之後一直未獲復課通知。當時有大約400 多名學生,之後部分學生參加了其他工作,但是仍然有150多人的糧、油關係,一直還在水電十一局。1985年至今,這批學生先後幾十次到十一局、河南省、北京上訪。局長已經換了多人,但是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後來學生瞭解到,當年上學的指標被當時的官員安排給他們的親屬和子女了。

這批請願者表示,為了生存,問題不解決,他們不會停止上訪。

另外,黑龍江省的一批訪民,星期一下午聚集在省政府和省公安廳對面,抗議司法腐敗。據大陸「維權網」的消息,這批訪民當時高舉五星紅旗,高呼「黑龍江省司法腐敗」、「胡錦濤視察黑龍江省作假報告」、「上下級法院互相推諉扯皮」等口號,其中一位訪民還爬到「和諧社會 從心做起」的大廣告牌上面,掛起「伸冤沒門 沒國法」的條幅。

星期二,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當地訪民姚亞芹:

記者:「老頭、老太太幾個?」
姚亞芹:「有的老太太旁邊站著,老太太膽小的就不敢。」

記者:「不敢的還有多少人呢?」
姚亞芹:「不敢的有四、五十,在旁邊站著。」

記者:「都是訪民,但是就沒有把那個橫幅拿出來。」
姚亞芹:「沒敢,我們就拿著紅旗,就是在『和諧社會』那個大牌子底下蹲著,拿著『冤民』」。

記者:「你們是不是也喊了些口號什麼的?」
姚亞芹:「我們喊了,法院黑洞,法院不講理,法院是交易所,想怎判就怎判。沒有法了,我們都想自殺了,沒活路了。」

據瞭解,雖然有不少訪民到達現場,但是都不敢直接參與抗議行動,姚亞芹說,當局對訪民的殘酷打壓,包括關黑監獄,使很多訪民都害怕了:

「政府吧,你要上後院,政府有個機構上信訪辦,完了就一幫人圍著你,就把你抬車上;外地的就給你送到黑監獄,我們當地的,就給你扔到大野地。就這情況我們也不敢去上信訪辦,省政府後院有一個小地方,一去這幫狗就撲上來,我們一問他是哪兒的?省信訪辦的,其實他不是省信訪辦的,他是下邊雇的打手,下邊各個市的,各個縣的一幫打手,流氓歹徒似的。」

黑龍江省這一批訪民抗議司法腐敗的活動,最後在當地派出所的介入下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