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6月消費者物價年減0.6% 連兩月下滑

【新唐人2009年7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下滑,主要因能源成本下降且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抑制了需求。

法國統計局今天表示,依照歐盟算法,法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減0.6%;而經濟師預估年降0.5%。5月則是負0.3%,是1996年有這項統計以來首次下滑。

國際油價目前每桶約60美元,比起一年前,半價還不到,而汽油與其他能源產品也隨之下滑。

歐洲經濟緊縮之際,家樂福 (Carrefour SA)等零售商壓縮價格以吸引顧客上門,消費者因失業升高而趨於保守。

倫敦野村國際公司經濟師Laurent Bilke表示,在未來一年半到兩年時間,下滑力量將會主導走勢。經濟活動的大幅緊縮尚未完全反映到物價上面。

通膨走緩可能讓面臨失業增多的法國家庭有喘息空間。歐盟曾經預測,今年經濟可能萎縮3%,失業率恐攀升至9.6%。

在5月份消費者物價下滑後,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她預期物價下跌將是「暫時的」,而這可能有助購買力提升,但不會轉成全面的通貨緊縮。

昨天公布的數字顯示,6月歐元區消費者物價也首度下滑,跌幅0.1%。(譯者:中央社紀錦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