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整治衛星電視接收器 違者罰至5千元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石家莊市廣電局日前發出《關於對全市衛星電視地面接收設施進行清理整治的通告》,宣佈要清除俗稱為「鍋」的衛星電視接收機天線,居民用「鍋」最高可罰5000元人民幣。

石家莊市廣電局的《通告》所,凡非法銷售衛星電視地面接收設施的攤點,要立即停止非法銷售活動。通告發佈後仍非法銷售衛星電視接收設施的, 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責令其停止非法銷售活動,按法律法規進行處罰。通知還說,已非法安裝使用衛星電視接收設施的單位和個人,要在通告發佈之日起15日內自行拆除。逾期仍不拆除的,由管理部門予以強行拆除,沒收其非法安裝和使用的衛星地面接收設施,對個人可以並處5千元以下的罰款,對單位可以並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記者打電話到石家莊廣電局瞭解情況:

記者:「老百姓本來是可以裝衛星電視接收器的… …」
廣電局:「他這是違法的,這是不允許的。」

記者:「政府規定就是說不能私自安裝。」
廣電局:「對對。因為這個信號按說有些都是收費的,你私自安裝實際上就侵犯了一些利益了,實際上是。」

記者:「一些廣播電視台或者是…… 」
廣電局:「對。侵犯到人家利益了。」

石家莊廣電局的官員王先生說,國務院《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管理規定》(業內稱為《129號令》)明確規定,個人不得安裝和使用衛星電視地面接收設施。在收不到電視信號的偏遠山區的居民,可向當地廣播電視行政管理部門提出申請,經批准後方可安裝使用。未經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違法安裝和使用衛星電視地面接收設施。

江蘇常州的維權人士張建平說,他們常州也有一些居民偷偷安裝使用衛星電視地面接收設施,這其中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經濟划算,你每個月交有線電視費的話,包括還有初裝費。像我們初裝費一下子就交了400塊。還每個月被扣。像我們這種特困家庭,按照法律規定它應該免費的,它也要叫你交。這是一次費用。」

張建平說,數字電視一個月26元,一年就是312元。一個鍋花230元,而且每年都可以看。這樣一年就省3百多,

「它這個裝了衛星天線,它電視的資訊非常豐富。它不像國內的。它能從各種渠道獲得那些資訊。最起碼要一個真實的消息。現在國內的媒體基本上它都是統一的口徑,老百姓對這個肯定是不滿意。他希望獲得更及時的、更真實的資訊。它這兩個問題導致屢禁不止。」

張建平說,當地政府禁止居民使用衛星電視地面接收設施時緊時鬆:

「它這個呢,一般公安它會勸告你,它有時也是一陣風。執行這一塊兒呢,它有時候有一個通知下來了。上次那個法輪功事件,中央台電視台都有法輪功的畫面,那麼它馬上就對全國下死命令,就來刮一陣風。這陣風過後,稍鬆一點兒呢,老百姓他會跟它打游擊戰,它這樣一個狀況。如果是上面抓得緊了,催得急了,那麼它會罰款呀,搗毀呀甚至,它現在執行都可以這樣做的。」

石家莊廣電局的官員王先生說,此次行動分三個階段進行,7月份主要是宣傳階段,希望已經安 裝了的居民能夠主動拆除。8、9月份將開展大規模清查行動,市工商局、公安局、國家安全局、文體局、廣電局等單位聯合進行大規模清查。此次整治行動將從生產、銷售、安裝、使用等四個環節同時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