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研院發現免疫控制分子功能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7日電)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賴明宗研究團隊,利用實驗小鼠首次發現免疫控制分子Deltex1的全新功能,今天刊登在專業影響指數非常高的國際專業領導期刊「免疫力」(Immunity)。

人體內有眾多的免疫細胞,其中T淋巴細胞(即T細胞)主導細胞免疫反應,T細胞擔任的是指揮官角色,快速辨識病毒並調度功能不同的免疫細胞,與病原對抗。有關T細胞如何被啟動活化,研究相當多,但對於T細胞靜默的分子機制,科學家瞭解很少。

賴明宗研究團隊的研究清楚呈現Deltex1於人體免疫T細胞活化過程中,扮演多種機制的修飾作用,對免疫研究學界有基礎性的重要解釋功用,受到國際矚目。

研究團隊是以先前在果蠅所發現的Deltex1分子為研究對象,Deltex1在哺乳類的功能一直不清楚,研究團隊發現,Deltex1在T細胞靜默時會大量表現,用來抑制T細胞活化,如果將Deltex1轉殖基因表現在小鼠上,則小鼠T細胞幾乎無法活化。

研究團隊也證實,如果將Deltex1基因從小鼠剔除,T細胞會高度活化,小鼠產生自體抗體,並出現多重器官發炎,也就是說,Deltex1是個全新暸解T細胞是否即將啟動的重要因子,並且Deltex1也是T細胞靜默訊息網路重要的一個開關。

中研院表示,對於T細胞為何靜默的深入暸解,將有助未來醫學界臨床運用。如能引導T細胞進入靜默狀態,很可能可以預防器官移植排斥作用和治療自體免疫疾病。反之,掌握住如何喚醒靜默中的T細胞,將可以更有效對抗癌細胞或病原體感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