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專訪劉建永:回顧出逃經過(視頻)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紫荊報導)由於受到警察監控審訊,決定逃離中國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劉建永,七月十九日抵達紐約之後,接受了本臺記者的專訪。他回顧了自己在學校期間就被長期監控的經歷,以及在工作中看到的中共對媒體的嚴控和民間百姓的心態。

剛到美國,心有餘悸,劉建永走路的時候還習慣的要看一看有沒有人跟蹤。他說,其實監控從他07年進入四川社會科學院讀研究生就開始了。不僅老師上課都要點他的名字看看在不在,還讓身邊的同學監視他。

劉建永:“其中有一個導師,是教儒家的。有一次上課,他就說,我們研究生要爭先進,爭入黨。然後,停下來,把眼睛轉向了我:劉建永,你說對不對?我說,老師,我不入黨。當時他就不說話了。頓了有幾秒鐘,就繼續講課。下課之後他就到
院裡去反映,說劉建永政審不合格,要求學校開除我。”

劉建永07年9月考到四川省社會科學院, 年底加入了獨立中文筆會,那時就退團了。

他談到學校對學生的控制。

劉建永:“我的個人看法是,即使不退,這個共青團也是名存實亡。尤其現在,在中國大陸,初中大家幾乎都要入團,小學基本上都要入少先隊。大家對社會的認識,思想考慮都是不成熟。隨著習慣性,你入我入,老師一誘導, 在官方的指導下,都
入了。稀裡糊塗入了。最後, 絕大部分是在大學畢業以後,或者大學,接觸了普世價值的東西,慢慢進入社會之後,想法才開始轉變。”

劉建永說自己在學校也就是寫一些文章,沒有甚麼特殊的舉動,不想給學校帶來麻煩,也體諒同學的壓力。三年的研究生學業已經上了兩年,劉建永學分基本上修完了, 2010年7月就可以畢業,但還是被學校開除了, 開除的理由是訪問美國期間曠課。

劉建永:“研究生學院的副院長李衛宏就直接跟我說,你在外面,你別以為國內甚麼都不知道。你在美國,國外的國安多的是,你做甚麼事我們都一清二楚。國保也向學校發了通報。他說這個問題學校也沒辦法,這個政治責任我們也不敢負。”

曾經在成都傳媒集團做記者的劉建永,十分清楚中國媒體受到的控制。

劉建永:“在那工作的時候,所有稿子編完之後,統一拿給樓下負責政審的一個領導去看。政審沒問題,可以發,他簽個字。然後我們才能印。如果他說不行,要撤,必須要撤,我們就必須撤,要不就改稿子,不管怎麼樣,這種稿子是不能發的。”

他從朋友發給他的自由門和無界軟件, 了解到外面的信息,感到很多事不像國內媒體報導的那樣。他說08年四川大地震之後,很多成都記者的稿件不能刊登,紛紛辭職。此事沒有得到中外媒體關注,也是記者們擔心再找工作不易,沒有透露。他講述了震後救災中的黑幕。

劉建永:“房子被震塌了,有些賠償款,一個是不能到,到的也會有剋扣。還有一些房子沒有倒, 這些人想住,政府不讓住,說你不搬,就強制給你推倒房,而且不給你賠償。如果搬,給你賠償。至於賠償能不能按時到,有沒有剋扣,那是另一回事。而那些人去告,根本你是告不贏的。你一告,警察就會去抓。”

從他這次被警察強行闖入家中帶走,以“涉嫌引爆炸藥”的罪名傳喚,他體會到中國社會不按照法制辦事,百姓上告無門的苦楚。

劉建永:“尤其越到基層,他就完全不是按法律來辦事。完全是很野蠻、很暴力執法。抓我的時候也完全是暴力執法,沒有任何手續。我打110, 110 不出警。你告狀,警察就說,你告去啊,你儘管告,你打110也不是不出警麼?你告也沒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