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事件死者17名家屬被帶走5人被刑拘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潘加晴報導)轟動全國的湖北石首事件又有新進展。案中被指跳樓自殺導致身亡的廚師涂遠高,其家屬在和政府簽署免責協議後,近日先後有十多名親屬遭公安帶走調查,至今5名親屬遭刑拘。

在上月導致數萬人上街抗議,當局需出動大批武警鎮壓、並一度在當地實行斷網的石首事件,案中死者家屬儘管在同意遺體火化前,和由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代表的政府一方簽署協議書,當中政府承諾家屬對事件免責,但在過去十幾天內,死者17名家屬先後被警方帶走調查,至今已有5人被刑拘。死者家屬不滿當局「秋後算帳」,近日已授權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宣東律師向當局交涉。

宣東的助理律師孫廣智在週三接受了本台記者的採訪,他表示,目前仍在前往石首途中。他表示,由於案件的社會影響較大,在處理過程中會比較謹慎。至於有關當局和家屬簽訂的免責協議,孫廣智說由於還沒有看到,暫時不便作評。

據大陸《南方都市報》週三報導,家屬和市政府代表簽署的《關於6.17事件與死者家屬有關事項的協議書》,分別由市善後協調領導小組負責人和死者家屬代表雙方在6月24日簽字。協議書稱:「死者家屬在『6.17』整個事件過程中所發生的非組織、參與打砸搶燒的其他行為(如拉橫幅、買東西的行為),市政法機關免予處理……若死者家屬未參與永隆大酒店縱火則不負擔責任。」 協議生效時間在 6月25日5時前,家屬自行火化屍體後方開始。

不過,在家屬依政府要求,在指定時間前將屍體火化後,不到兩日,死者的堂侄率先遭警方帶走4日接受調查。本月8日,市鎮領導列出8名家屬名單,9日市公安局即派人將8人帶走,其中3人隨後被刑拘﹔13日,再有3名家屬被警方帶走,其中兩人隨後被刑拘。被拘者均系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交通秩序罪。其中一名被警方調查的家屬對記者表示,在公安局期間,有警員要求他按對方口述寫下《悔過書》及《保證書》,承諾在案件處理過程中不外出、不串供並要隨傳隨到。

家屬質疑政府沒有履行「免責」協議上的承諾,曾向有份簽字的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郭子信問責,得到的回覆是「我們是不願追究你們的責任,但法律會追究你們的責任。」他又說,協議是對「非組織、參與打砸搶奪其他行為不追究」 ,但沒有說對「有組織」等行為不追究。

曾經參與過楊佳案的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週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表示,假如打砸搶構成犯罪事實,而當局還和家屬簽署免責條款,即是黨大於法,違反法律。同時,政府事後的行為也會對當局的公信力造成損害。

上月17日,湖北石首市23歲廚師涂遠高從永隆大酒店墮下身亡,警方指死因為自殺,但家屬發覺屍身有傷痕而墮落現場周圍並無血跡,同時民眾懷疑事發的酒店有官方和黑社會背景,從次日起連日和政府發生搶屍爭奪戰,聚集的民眾數量一度達到7萬人。最後,經協商家屬得到8萬元賠款,其中市政府從財政中包辦其中 3.5萬。

而石首電視台報導,當局將會在本月前,從重、從快判決第一批參與打砸搶燒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