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州長:中澳關係緊張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訊】澳大利亞外長史密斯星期四和和中共政府外長進行了會晤,再次敦促中方儘快解決力拓事件,同時,西澳大利亞州長表示,雙方關係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緊張因素。

在泰國參加東盟峰會期間,澳大利亞外長史密斯和中共政府外長楊潔篪會晤,史密斯再次敦促中方儘快解決力拓高管被中國拘捕事件。史密斯表示,中方認為這是個個案,正在進行腐敗和賄賂調查。

分析人士表示,力拓事件肯定會引起在中國的外資的擔憂,《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向BBC中文網指出,在中國幾乎每一個領域都存在行賄情況,外商來華投資也不得不遵守這道"潛規則"。

另一方面,經過和中方的一系列會談,星期四西澳大利亞州州長巴奈特表示,自從力拓的4名高層管理人員被中方拘捕後,雙方關係達到低點。

巴奈特(COLIN BARNETT)說:“毫無疑問,現在雙方關係中出現了以前沒有的緊張因素,需要提出來和關注,鐵礦石價格問題、必和必拓合併後的情況、力拓的一名高級管理人員被中方監禁,很多問題合在了一起。”

今年中國鋁業集團收購力拓18%的股份失敗,和澳大利亞就鐵礦價格的談判沒有結果。
巴奈特同時表示,對雙方長久關係破壞不大,他理解中國鋁業集團6月份以200億美元競標投資力拓失敗後的沮喪心情。

本月稍早中共當局拘留4名力拓的上海辦事處員工,包括力拓鐵礦石部門中國業務負責人,澳大利亞籍華人胡士泰,指控他們涉嫌竊取中國國家機密。力拓為其僱員辯護說賄賂中國鋼廠的說法並無根據。

澳大利亞國內十分關注力拓案的發展,一些高層政治領袖公開呼籲重新審視澳大利亞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據一位頗有影響力的反對黨議員表示,此次事件可能會令澳大利亞收緊外國政府控制的公司,包括中國國有企業,投資澳大利亞資源企業的法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