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禁海豹產品 加拿大將向WTO申訴

【新唐人2009年7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7日專電)歐盟今天正式宣布禁止海豹產品進口,加拿大表示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歐盟禁止進口的海豹產品包括海豹皮毛,肉及油。歐盟會員國外交部長今天在布魯塞爾一致簽署此項禁令。

多年以來,動物保育人士一直遊說歐盟,禁止海豹產品進口。他們稱,加拿大人獵殺海豹的方式太過殘忍,不人道。加拿大是世界每年獵殺海豹最多的國家。

歐盟的禁令,不包括加拿大北極原住民印紐特人(Inuit)及格陵蘭人的傳統獵殺豹行為。

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Union)今天發表一份聲明表示,歐盟國家對海豹產品進口一事,採取一致的標準。

民調顯示,許多歐洲人都支持禁止海豹產品進口。動物保育團體曾不斷放映獵殺海豹的殘忍鏡頭,如獵人用帶有釘子的棒子,猛擊海豹頭部等。這些宣傳影片對歐洲人支持禁止海豹產品進口發生很大的作用。

加拿大政府堅稱,加國獵人獵殺海豹的方式十分人道,並將向WTO申訴,要求歐盟取消禁令。歐盟禁海豹產品進口禁令,將影響2010年加拿大獵殺海豹的數目。

加拿大農業部長席亞(Gail Shea)表示,歐盟對海豹產品的禁令,既無道理,也無法自圓其說,加拿大政府有義務維持海豹獵人的生計,因此將盡一切可能扭轉歐盟的決定。

歐盟一名發言人今天表示,禁止海豹產品進口的立法,並非貿易保護主義或歧視性的立法,因為此項禁令針對的是全世界的海豹產品,而非僅對加拿大或挪威等。若有國家欲在WTO內挑戰這項禁令,歐盟自然也會盡力為自己辯護。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戴國衛(Stockwell Day)今天表示,加拿大與歐盟在海豹產品禁令上的爭議,不會影響加拿大與歐盟成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歐盟每年進口的動物產品約為420萬歐元(約599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