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 中方就台灣與新疆議題對美施壓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法新電)中國今天在與美國進行高層會談時,對美國處理台灣議題施壓,並暗示中方要求華府遏止一名流亡在外的少數民族維吾爾族領袖的活動。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讚許與美國展開新的合作關係,但也警告,美國不要支持台灣任何傾向獨立的行動。

在兩天高層會談後,王光亞告訴媒體:「我們再次要求美國適當處理台灣相關議題。」

他拒絕評論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政府是否已同意不賣F-16戰機給台灣一事。他只表示,前總統布希政府去年10月同意65億美元對台軍售是「錯誤決定」。

對中國西北部新疆維族動亂一事,王光亞對美國保持「溫和」立場表示感謝。

王光亞指出:「美國明確指出此事完全是中國內政。」

但他也進一步表示:「我們也要求美國限制並阻止任何人利用在美國的機會,從事對中國的分離主義行動。」

他很可能就是意指世界維吾爾大會(World UighurCongress)主席熱比婭(Rebiya Kadeer)。她在中國入獄6年,2005年流亡到華府地區。(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