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溫家寶赴吉林救急 省長韓長賦將免職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訊】(大紀元獨家首發)作者﹕中國著名記者:姜維平

【編者按】曾任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的姜維平先生,因在1999年6月到9月期間寫了批評當時大連市市長薄熙來的文章,被薄熙來編織罪名,於2000年12月被中國大連國安局逮捕。2002年,姜維平被以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8年,後減刑為6年。



======
本月24曰,吉林省通化市省管國企通化鋼鐵集團下屬的通化鋼鐵公司,數萬名職工因企業重組問題不滿聚眾上訪,不僅使具有年產700萬噸能力的大廠一度停產,而且還把進廠接掌大權的增資擴股的河北民企建龍集團委派的老闆陳國軍扣為人質,當埸打死,這一不同尋常的群體性事件,震驚了中南海。

25日溫家寶受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委託,火速趕赴吉林省,親自指導處理此事,並巡視了類似通鋼的其它吉林大型國企。

據吉林省新聞界消息人士表示,溫家寶在25日召見吉林省委書記王珉與省長韓長賦時,對通鋼事件發生過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沒有立即親往第一現埸調查研究與果斷決策,做出了嚴肅的批評。溫家寶說,以前通鋼搞50週年廠慶活動時,書記、省長又發賀辭,又親自去剪綵,這次發生這麼大的事,才派一個副省長去通化,怎麼能說得通。

他還認為,吉林省多年來對通鋼部份退休職工反映的生活問題,不認真解訣,報喜不報憂,這次在國企雲集的大省,出現這樣的規模空前的群體性事件,易於引起連鎖反應,影響社會穩定,後果不堪設想。溫家寶認為,吉林省主要領導應當依據近期頒布的《問責規定》承擔責任。估計省長韓長賦等人將被免職。

筆者曾在東北地區任記者多年,對通鋼等國企十分熟悉。像吉林與黑龍江這樣的大省,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國營企業很多。由於官員貪腐嚴重與下崗職工雲集,多年來積累的社會貧富不均、兩極分化的矛盾,已達燃爆的臨界點,而尋找突破口正成燃眉之勢,7月22開始的通鋼工人護廠事件,是一個目前中國社會處於撕裂狀態的危險的信號。

早在90年代末我在香港《前哨》雜誌撰文就指出了東北的隱患,今年3月我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亦曾善意地預示了這些暴力化傾向的危險後果。然而中國政府仍在拒絕政治體制改革,抓捕持不同政見的,用和平方式表達民間疾苦的知識份子,這種愚頑的舉動,是引導與逼迫公民向著通過暴力渲洩不滿的方向發展,所以曰後的群體性事件會由南方向東北逐步漫延,而東北地區國企工人居住集中,問題普遍,人數眾多,易於團結,又天性剛烈,以前封鎖消息的慣用手法,已無力與互聯網與手機短信博弈,所以類似通鋼的暴力事件還會大量發生,很可能將使中國陷入更大的撕裂狀態,經濟繁榮背後隱藏的社會動亂將難以避免。

大家知道,石首事件發生時,曾有多達7萬人走上街頭與武警對峙。新疆暴亂則造成了100多人死亡,胡錦濤不得不中斷國事訪問匆忙回國,但儘管如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並未親自出面,前往這兩個地方。而這次吉林通鋼事件,雖然只死了一個人,但北京高層十分恐慌,正是基於上述原因。

另據吉林省新聞界消息人士透露,溫家寶視察吉林長春一汽,吉林燃料等國企時,都有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陪同,但與以前不同的是,在新華社記者所發的文字說明中,異乎尋常地隱去了這些人的名字,這進一步佐證了:不久後吉林省的領導班子將被調整。

雖然,2006年12月起擔任吉林省代省長的韓長賦,曾在1990年任共青團中央常委,農青部長,併發表過大量學術文章,是胡錦濤欣賞的地方大員,但這回他只能腹蛇在手,壯士斷其腕了。因此通鋼事件又削弱了中共內部的共青團派的力量,而有利於太子黨勢力的異軍突起。

2009 7 28多倫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