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勞動力今年頭半年下降一成

【新唐人2009年7月31日訊】中國出口重鎮廣東東莞今年頭半年雖然在經濟增長方面止住負增長的下滑趨勢,但在就業方面卻繼續萎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嚴重依賴外向型經濟發展的廣東東莞,在還沒有結束的全球金融危機中,可以說是「傷筋動骨」,幾十年來連續保持18%上下的經濟增長速度,到今年頭半年才扭轉了負增長局面,比上年同期增長了0.6%。

那如何看待東莞經濟回暖過程中的就業比重下降10%這個問題?東莞的就業市場究竟壞到什麼程度?東莞的經濟能否重現往日繁榮?在東莞毗鄰城市深圳從事工業設計工作的周基先生與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有了以下對話:

周基:「表面觀察,還看不出來,不過確實比以前要冷了一點兒。」

記者:「你說這個冷了一點,冷到什麼程度?」

周基:「最起碼很多小廠的廠房比以前的價格都降了。很多廠房都空了, 租金就下來了。」

記者:「那東莞的老百姓找工作,和以前相比能難到什麼程度?」

周基:「應該和以前差不了許多。前段時間,經濟有些回暖的感覺,很多人都說,好像找工作,尤其是熟練工人,工作很好找,好像出現了崗位供不應求的情況,但是一閃即逝了。」

記者:「隨著全球經濟慢慢變好, 你認為東莞的經濟會恢復往常的繁榮景像嗎?」

周基:「可能很難了。」

記者:「為什麼呢?」

周基:「東莞以前有許多香港那邊過來的,投資很小很小的小規模小廠。去年金融風暴,很多已經倒閉了。」

記者:「東莞也可以建立其他工廠,比如有附加值的工廠?」

周基:「可以是可以,但是總體來講要差一些了。目前中國的經濟很多情況下是靠人堆起來的。這種低附加值的工廠,倒閉以後再建立起來,表面上也沒那麼繁榮了。」

記者:「即便將來經濟好轉,你認為東莞老百姓找工作也不像以前,遍地是工作的現象已近一去不復返了?」

周基:「我感覺應該是這樣。」

據報導,東莞政府有關部門的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從東莞遷出和關閉的企業數量為342家,比去年同期減少78家;與此同時,體現經濟增長的消費、投資和出口「三駕馬車」出現集體反彈,其中消費和投資漲勢明顯,外貿出口環比也有所回升。因此,雖然東莞市政府對東莞的經濟往來有信心,但廣州求心經濟研究所主任黨愛民贊同以上週基先生的觀點,東莞很難再現往日輝煌,以下兩方面的原因使得外來動工者不再青睞東莞:

「現在內地的投資力度也很大,也吸收了很多勞動力。另外,東莞的工資一直以來就很低,低過江浙這一帶,很多人不去廣東打工。」

報導說,東莞一千一百萬的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外來者。黨愛民還以目前在甘肅的調查結果表示,甘肅省當地的就業條件和工資水平大幅度改善和提高,本來計劃外出到珠江三角洲一帶務工的人失去外出的動力;東莞經濟發展至今依賴的是超低工資的外向型出口加工模式,一旦提高工資,東莞的競爭優勢也就喪失殆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