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發表政見 強調實現承諾和責任能力

【新唐人2009年7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31日專電)針對眾院8月底投票改選,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今天發表自民黨競選政見,提出贏得選戰繼續執政的諾言,強調實現承諾的責任能力,凸顯與其他政黨的不同。

麻生今天傍晚在自民黨總部召開記者會,發表選舉政見。他一開始就承認由於自己考慮不周,造成許多日本國民對政治不滿,對此表示道歉。他強調負起保護國家的責任,指出自民黨和其他政權最大的不同是實現承諾的責任力。

麻生發表題為「保護日本的責任力」選舉諾言,共有68項政策,分成安心、活力和責任三大項目。針對少子化對策,未來3年將使小學前的3年幼兒教育免費化,在高中和大學新設支付型獎學金制度,以及免除低所得家庭的學費。

最大在野黨民主黨日前發表政見,表明將創設兒童津貼,每位兒童到中學畢業為止每個月提供2萬6000日圓(約新台幣9000元)補助,2010年度先是半額,2011年起則是全額,公立高中學費也將免除。自民黨強調教育補助競選諾言以對抗民主黨。

針對民主黨並未提到調升消費稅問題,自民黨在今天發表的選舉政見指出,在經濟好轉的情況下考慮稅制的全面改革,包括調升消費稅,稅收限定使用於社會保障和少子化對策。

針對目前的47都道府縣地方行政,自民黨表明將早日制訂道州制基本法,在制訂後6年至8年內實施。民主黨則表示將把中央集權移至地方主權。

自民黨表示將繼續集中實施經濟對策,以2010年度後半達成2%成長率目標,今後3年確保200萬人的就業機會,將在未來10年促使每戶家庭的所得增加100萬日圓(約新台幣34萬元)。

自民黨並表示,海上自衛隊軍艦將持續在印度洋從事阿富汗反恐作戰,為聯軍軍艦提供海上加油補給支援,以及在非洲索馬利亞外海進行護船行動。民主黨則表明,根據國會規定在明年1月印度洋加油補助的期限屆滿後,不會贊成加以延長。

自民黨主張加強美日同盟關係,實施駐日美軍重編計畫及考慮改變政府的見解,以行使集體自衛權(日本和外國相互協防的權利);民主黨則主張緊密而對等的美日關係,要求重新檢討駐日美軍重編計畫並堅持「專守防衛」。

兩大政黨的選舉政見已雙雙出爐,今後將面對選民的審判。自民黨和麻生內閣的支持率低迷,最近自民黨在包括東京都議員選舉在內的主要的5項地方選舉全都一路落敗,民主黨氣勢大幅走升。

以民主黨為首的在野黨已贏得參院過半數席次,自民公明兩黨執政聯盟必須在眾院至少贏得過半數的241席,否則將被迫交出政權,麻生的政治生命和自民黨的政權存續在此一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