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化工廠鎘汙染嚴重 當地官員涉嫌以權謀私

【新唐人2009年8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湖南省瀏陽市鎮頭鎮的村民繼本週三發起近千人包圍政府和派出所之後,週四和週五,連續兩天再有示威。據本台瞭解,肇事化工廠有當地幹部股份,涉嫌以權謀私

最近大陸化工廠汙染水源事件頻頻發生,地方政府不但沒有解決方案,卻處處隱瞞。位於瀏陽市鎮頭鎮雙橋村的一間化工廠汙染當地農作物、水源,甚至空 氣都受到工廠排放的鎘、銦(音因)等重金屬汙染。村民表示,在星期三抗議之後,他們的抗爭沒有停止。一位李姓村民稱,兩個月來,村民每天都到鎮政府抗議:「我們這個地方每天都有新聞。」

記者:「今天有什麼新聞?」
村民:「遊行啊,一百人。每天都有遊行,鬧鎮頭鎮政府,早上鬧幹部,每天都有啊,出問題以後都這樣。」

《新華社》星期四報導稱,鎮頭鎮的長沙湘和化工廠,汙染當地長達6年之久,當地鎘、銦等重金屬元素,嚴重超標,影響當地村民的飲用水安全。雙橋村的劉姓村民表示,兩個月前,該村兩位村民中毒死亡,全身發黑,才揭發汙染事件:

「這個廠是煉毒的,煉了幾年了,這個地方的群眾不知道,直到死了人,人死了以後,全身都是黑的、烏的。才知道是中了什麼毒,什麼菜都不能吃、豆腐都不能吃,水也不能吃,到很遠的地方去拖水。」

本週三,約一千農民向鎮政府抗議,他們高舉「要求體檢、還我健康」的橫幅,並包圍派出所,其中6位村民被抓。村民對本台表示:

「好多人都中毒了,昨天他們又去遊行了,我們這邊的人去看了,我們這邊菜都沒有人買,都不敢吃。」

村民表示,週三發生大規模遊行,當地記者到場後,未有採訪便離開,他們質疑官員封鎖消息。本台星期五致電該鎮黨委辦公室查詢,幹部們卻在迴避問題。

記者:「你們鎮化工汙染的問題,現在怎麼處理?」
黨委辦:「請問你是哪個單位?」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
黨委辦:「具體的情況我們這邊不是很清楚。」
記者:「現在抓的村民放了沒有。」
黨委辦:「你可以跟於科長(宣傳科)聯繫一下,問一下具體情況。」

記者致電宣傳科於科長,他回應說:「您跟我說是記者,我就回答你啦?要證實是記者才能回答,你打給我們外宣辦主任。」

記者又致電外宣辦王主任,他說:「正在解決。」

記者:「被抓的村民放了沒有?」
王主任:「不清楚,我今天沒有去瞭解情況。」

據瞭解,湘和化工廠前年因非法煉銦被罰,2006年以來,當地村民一直在上訪申訴,但是都沒有引起政府的重視。不過,據一位村民透露,化工廠的股東與鎮幹部有親戚關係,受到包庇。「頭幾年,我們那個管官企業的(幹部),就是(辦)這個企業的時候,他們(投)進了錢。」

記者:「入股?」
村民:「對,當官的,我們這裡政府企業辦嘛。」

根據村民有關幹部以權謀私的投訴,本台再次致電鎮黨委辦,對方沒有否認,但稱「要統一發布」。

記者:「村民反映,你們鎮上的幹部有親戚在湘和化工廠有股份?」
黨委辦:「因為我們這邊發表這個新聞的話,要統一發布的。」

另據香港《大公報》早前報導,鎘汙染嚴重中毒事件,已有181人查出體內鎘含量超標,其中最大的80多歲,最小的1歲多。而村民告訴本台,當局只對距化工廠五百米範圍內的三個組的村民及兩名死者家屬做出補償,因此,大部分村民非常氣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