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法老王圖唐卡門大雕像東京展出

【新唐人2009年8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 日專電)義大利第四大城杜林的埃及博物館珍藏許多古埃及文物。其中著名的巨大雕像「阿蒙神與法老圖唐卡門」是該館成立以來首度被運出館外,今天起在日本東京展示。

由東京都美術館、「朝日新聞社」、東映、「富士電視台」聯合主辦的杜林埃及展,今天在位於東京上野的美術館登場。主辦單位表示,杜林埃及博物館所收藏的作品有3 萬多件,是許多考古學者必去的寶庫。這次是該館作品首度到日本展出。

這項展覽有多件珍藏品是該館於1842年設立以來未曾出門過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高2公尺的「阿蒙神(Amen)與法老圖唐卡門(Tutankhamun)」石灰岩雕像。

圖唐卡門是古埃及第18王朝末期、約3300年前的少年法老王,有關他的傳說相當多。他的陵墓於1922年被發現時曾震驚國際社會。目前世界上有關圖唐卡門的雕像相當少。

杜林埃及博物館的這座雕像,從正面看去,右邊比較小的人物就是圖唐卡門,左邊較為巨大的是阿蒙神,雖然是紀元前14到前13世紀的雕像,但顏面部位幾無受損,身體的線條和刻畫服飾的打摺紋路都還很清楚。

圖唐卡門的父親當法老王時將多神教改為一神教,他繼位後,隔了一段時間又改回多神教,其中他特別信奉阿蒙神,因此從大雕像看來,阿蒙神較為高大,採坐姿,圖唐卡門較矮小,採立姿。

負責監修這場展覽會的早稻田大學教授近藤二郎表示,這座大雕像能保存得如此完整,真的很難得,從中可看出圖唐卡門的信仰。

另外,這次的展示品還有石製人形棺蓋、頂冥神的法老王頭雕像、彩色木棺、木乃伊、裝飾品等約120 件珍藏品,從中可了解到古埃及人對於神明、大自然的看法及生死觀。

主辦單位昨天在開幕典禮上表示,40年前,圖唐卡門黃金面具曾在日本展示過,當時吸引了135萬人觀賞,這次相信也會在日本造成轟動。

東京的展覽到10月4日為止。之後會到宮城、靜岡等五個日本城市展覽。(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