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博士:為甚麼維吾爾族在海外沒有騷亂?

【新唐人2009年8月2日訊】(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本節目由特約評論員,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程曉農博士,為您解析中國經濟、社會萬象。我是主持人李潔。

程曉農博士

主持人:為甚麼維吾爾族和漢族之間有這麼大的摩擦呢?

程博士:我們知道維吾爾族和漢族本來並沒有太多的摩擦,從90年代開始,漢族和維吾爾族之間的民族矛盾,現在變的越來越大。我想這裡面有幾個因素,一個因素就是從新疆地區本身而言,維吾爾族對當地的政府的一些民族政策有越來越強烈的不滿,這個民族政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當地政府開始遏止維吾爾族文化的延續。

首先呢,就是當地政府開始禁止在學校裡使用維吾爾語,這樣的話,就迫使維吾爾族的孩子不能學習維吾爾語。這種做法的結果呢,事實上是要切斷維吾爾族的文化傳承。這種做法實際上在世界各國,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在文化上的一種迫害,政府沒有任何理由強迫他們放棄本民族的語言和文字。

更沒有理由,強迫的關閉學校裡原來開設的維吾爾語課程,這個做法如果是…即便是按中共的憲法來講,也是違背憲法的,更違背所謂的少數民族地區自治法。中共之所以這樣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到在80年代改革開放以後,由於在新疆地區維吾爾族和漢族之間的就業機會越來越不平等,漢族有比較多的機會。

而維吾爾族人只能從事他們傳統的手工業、小商業等等,收入和生活水平都相對落後。這種局面本來是可以通過經濟政策的調整,逐漸的來減少這個族群之間的這種生活差距..生活上的差距。當局卻採取了相反的方法,那就是由於看到維吾爾族人有不滿,就開始壓抑維吾爾族人的文化,試圖呢阻止維吾爾族人,民族凝聚力。我想這是導致維吾爾族居民對當局的不滿,越來越深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另一方面呢,當局在內地特別是沿海地區,對維吾爾族的居民,也有一些個特殊的民族政策。比方講:當地政府為了避免出現民族糾紛,所以當維吾爾族的人在沿海地區從事商業活動,以及其他一些活動的時候呢,如果有這種輕微的不當經營等等手段,當局常常是用一種息事寧人的做法。

而結果呢,這種做法又導致了漢族居民對維吾爾族居民的不滿。如果說,不論是在新疆還是在內地或者沿海城市,政府能夠一視同仁的對不同的民族,用同樣的法律和同樣的制度政策來對待的話,這樣的問題是不難解決的,也不至於發生。但是現在呢,使得這個問題變的越來越嚴重。

另外一方面呢,政府不斷的按照他的習慣把國內民眾的不滿,總歸結到所謂這個"海外勢力的挑動"。那麼,政府的反覆通過媒體的宣傳,結果呢,也使得很多漢族居民相信維吾爾族人的不滿,都是受到甚麼甚麼..海外勢力挑動的。

比方講:這一次在新疆發生的示威遊行,政府又按慣例把他說成是海外勢力的扇動,實際上政府對新疆的這個通訊、電子郵件是管制的非常嚴格的。即便,海外有一些維吾爾族的團體和組織,和國內有一些聯絡,他們也不具備在新疆任意的組織這種活動的可能性,在新疆發生這樣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很大程度上還是與這個民族矛盾的激化有關。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當局把"維持穩定"當作首要的使命的時候,他常常在民族政策方面,採取一些過激的或者是激化矛盾的做法。結果呢,表面上短期來維持穩定。但是,從長期來講,使得民族矛盾更進一步激化。以至於到這一次維吾爾族居民在新疆舉行遊行活動的時候,當局直接使用這個武警,使用武器而開槍鎮壓。

而這樣的流血事件和大規模的傷亡,只可能進一步激化矛盾。所以,從這個事件的本身來看的話,矛盾的激化與中國現在的這個一系列的政策有直接的關係。

主持人:聽眾朋友,您現在收聽的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中國》。今天的節目中程曉農博士為我們分析了:是甚麼原因製造了中國民族間的矛盾。

在剛才的節目中程博士分析了:是中共對民族文化的迫害,導致了維吾爾族人的不滿。那為了平衡這種不滿呢,當在其他方面對維吾爾族人有所偏袒的時候呢,又導致了漢人的不滿,民族之間的矛盾產生比以前加劇了。

下面的節目中呢,我們請程博士繼續為我們分析:為甚麼在其他的國家都沒有這樣激化的民族矛盾。

程博士:通常我們都把美國稱為一個世界各民族的大镕爐,美國有來自世界各國幾乎五花八門各種各樣的民族。但是呢,在美國這個民族相互之間的關係是相當融洽的,他們居住在同一個小區,同一個城市。基本上,沒有聽到過族群之間發生械鬥,以紐約為例,紐約是美國最大的一個城市,而美國人經常開玩笑說,紐約又不是美國。

原因是在紐約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居民,如果在紐約的街頭行走,一大半紐約市的在街上行走的居民,都是來自世界各國。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感覺到說在紐約這樣的地方,世界各國的居民彼此之間會有敵意,或者是有不信任。大家都把自己看做是這個美國的社會的一個成員,彼此尊重也互相幫助,並沒有這樣的矛盾。

而這種情況,其實並不只是在美國,比方講:德國,德國有大量的有幾百萬的土爾其移民,還有伊朗移民,還有世界各國的移民,包括東歐。但是,在德國也從來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即便在俄羅斯,雖然他們和車城的民族衝突比較大,但是在俄羅斯的大部分地區,不同民族也是混居的。不同民族之間,像俄羅斯族和其他的民族,他們的居民也都沒有這樣的衝突,大家相處的十分和諧。

所以,不同民族在一個國家生活,本來是世界各國絕大部分國家的正常現象。在這個世界上很少有哪個國家是由單一民族居住的,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外國移民,或者是不同民族。但是,很少發生像中國現在這樣的。儘管維吾爾族和漢族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居民,但是同一個國家的居民,僅僅是因為分屬兩個不同的族群,然後,就會有這樣大的情緒上的對立,以及很容易爆發這樣大規模的衝突。

我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在如何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習俗,他們的宗教,他們的政治理念,在這些方面缺乏基本的及適當的政策。舉個例子,我們都知道911以後,中東國家的移民曾經有過擔心和壓力,以為他們會因為中東恐怖份子的行為,而在美國社會受到打擊和排斥。但是,事實上後來發現美國政府並沒有因為有來自中東的恐怖份子和原教主主義者扇動,就對所有的中東來的居民,有任何歧視或者是排斥。

所以,911以後,在美國的伊斯蘭教的居民,中東來的居民,仍然能夠保留他們的服飾,他們用不著把自己的穿著、打扮改變。比方講:同樣的在美國的伊斯蘭教的居民,包括中東來的居民,他們舉辦自己的宗教活動,組織自己的宗教機構,都是完全自由的。

既然,憲法規定了不同的民族,有自己的信仰自由,有自己的宗教方面的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美國政府就完全按照憲法尊重他們,不加任何歧視和排斥。這樣的對所有民族一視同仁的政策呢,這個結果是使得這個民族之間的關係,顯得更為融洽。

而居多數的居民,比方講:美國的白人,也很少有人會認為被其他民族的歧視是一種正當的做法。所以,多數居民都會把歧視其他一個種族,看做是一種很嚴重的不當的行為。所以,他無論是在媒體上,還是在學校裡或者在工作崗位上,每個人都會很自覺的避免用言行,造成一種可能歧視其他民族的結果。

我想這種現象,其實也是在世界上很多國家都發生的,比方講:我們知道在日本,也有大量的韓國的移民,韓國的居民和日本人本身呢,他們在政治理念上是有相當距離的。因為在日本的韓國人有很多比較左傾,支持金日成和北韓的共產黨政權。

但是,即便如此,日本人並沒有因為他們政治理念上有自己的看法,而歧視或者排斥他們。哪怕北韓政府不斷的發射搗彈威脅日本的安全,這些在韓國的支持北朝鮮的朝鮮族人,並沒有因此而受到任何排斥或者打擊。

那麼,反觀中國,我們就會發現說:中國的民族關係在相當程度上,受政府的輿論以及政府的政策的引導。當政府對某一個民族,開始產生排斥或者不信任的時候,媒體宣傳就會一面倒的,開始對這個民族進行批評,甚至污蔑。

那麼,同樣的,在政策上也開始對這一民族有一些限制政策。以前我們注意到在中國藏族,在最近兩年遇到了一些壓力,那麼,現在又表現出來維吾爾族的居民遇到了壓力。這都說明瞭一個問題,就是中國的民族政策,並不是按照憲法來制定的,而是由這執政的共產黨,按照他自己的需要,隨時在改變。

這種政策的不斷變化,為了政治需要而不斷的製造或者扇動民族之間的對立和摩擦。其結果,只會加深社會上本來可能存在的一些民族之間的不信任,把這種不信任,進一步演化成一種族群之間的對抗。最後,導致一點很小的事件或者是摩擦,就會演變成大規模的械鬥。

我想這個問題,從一個小小的民族問題的處理,我們就可以看出來,中國這種政治制度本身,因為他的反民族的本性。所以呢,他經常的會導致民族關係的惡化,而民族關係的惡化,又進一步的導致社會的不穩定﹔又給政府帶來了新的藉口,進一步的排斥或者打擊少數民族。

造成少數民族更強的反彈,然後呢,又蘊藏著新的社會衝突和民族衝突的根源。也就是講,在"維持穩定"這樣一個口號下,中國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實際上正在製造著越來越大的問題。

主持人:感謝程博士的分析。

──轉自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