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發生肺鼠疫 萬人隔離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電】(大紀元8月2日訊)位於中國西北部的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發現了罕見的肺鼠疫疫情。1名32歲的男性牧民已經確診死亡。另有11人確診感染肺鼠疫,這11 人主要為死者的親屬,已在指定醫院隔離治療。據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目前子科灘鎮及周邊地區已被封鎖控制。子科灘鎮共有約1萬名居民。肺鼠疫主要通過空氣傳染,是致命性極高的一種疾病,感染者可能在24小時內死亡。

青海發現肺鼠疫疫情

《德新社》8月2日在通訊報導中援引青海衛生廳的公告報導說,發現疫情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子科灘鎮及其1萬居民全部被隔離。

青海衛生廳在其網頁上發表公告指出:「2009年7月30日,子科灘鎮發現一起疑似鼠疫疫情,根據患者臨床表現、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專家確認為肺鼠疫,確診病例12例,其中首例病人(男性,牧民,32歲)死亡,其餘11人主要為死者親屬,已在指定醫院隔離治療」。

公告還說:「目前,子科灘鎮及周邊地區已依法封控。衛生部門提醒,7月16日以後曾到過該地區的人員,如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應速到當地疾控機構就診。」

《法新社》在8月2日通訊報導中還援引青海衛生部門稱:「相關部門沒有透露對子科灘地區實行封控隔離要持續多久。」

有關肺鼠疫

肺鼠疫病原為鼠疫桿菌,是四大鼠疫(腺鼠疫、肺鼠疫、敗血性鼠疫又稱暴發型鼠疫,和輕型鼠疫)中最不常見卻最危險的一種,感染後死亡率在95%。若不及時治療,病人多在2至3天內死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TO)提供的信息,感染肺鼠疫的病人也有可能在24小時內死亡。肺鼠疫潛伏期短,轉播途徑主要通過空氣霧狀飛沫。發病急劇,臨床表現多為發高燒,眼結膜充血,呼吸困難,乾咳或痰中混血。

20世紀有關鼠疫暴發的資料記載顯示,規模最大、後果最嚴重的一次肺鼠疫爆發於1910年冬季在中國東北地區,導致近6萬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