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總理與庫爾德領袖會晤解決爭端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訊】伊拉克總理馬利基、總統塔拉巴尼星期日( 8月2日)與北部庫爾德自治區主席穆薩德•巴爾扎尼(Massoud Barzani)舉行會晤,試圖解決在基爾庫克地區的石油和土地爭端。

隨著伊拉克教派暴力衝突的減弱,馬利基的甚葉派阿拉伯人領導的政府和庫爾德自治區在土地和石油問題上的爭端已被視為對伊拉克穩定的最大威脅。

馬利基在週日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說,雙方應努力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

“我們正在獨裁統治的廢墟上建立一個新的國家。所以,當我們面臨一些爭端的時候,我們不應該悲觀,把它們看作是分歧,將推翻已通過巨大努力和流血取得的民主成就。我認為我們基本上是有共識的,如果有爭議,也是很小的。”

馬利基補充說,在這次會談後,他非常的樂觀。

在上週六庫爾德地區議會和總統選舉中,巴爾扎尼重申他在基爾庫克問題上不可能做出妥協,並說巴格達政府必須堅持在2005年憲法中規定的一項計劃,即舉行普查和全民公投來決定基爾庫克市的命運。

巴格達則指責庫爾德人大舉遷入基爾庫克以決定性影響全民投票的結果。

雙方爭議的另一個癥結是庫爾德人與外國公司簽訂的石油協議,巴格達指責這是非法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