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將臨 地鐵車廂內錄音 中共重重加強保安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訊】十一即將來臨,北京當局採取了嚴厲的保安措施,近日除了加強地鐵的保安檢查外,還將增設音訊採集器,對車內部進行錄音。有法律學者認為,當局此舉已違法,影響市民言論自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八一建軍節剛過,十一又將來臨。據瞭解,北京當局近日不斷加強保安工作,除了加強對訪民們與異見人士的打壓之外,在市民所搭乘的交通工具中也採取了更嚴厲的保安措施。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長宋建國星期六表示,將對所有參加十一活動單位的車輛,進行嚴格檢查。

至於大眾所搭乘的交通工具,據香港星島日報星期天的報導,北京當局將進一步提高對地鐵乘客的監控,除了已設置視頻監控系統,還將增設音訊採集器,對車內部進行錄音。當局稱,此舉是為了一旦遇到突發事件,警方調取資料除了可看到現場情況,還可以還原現場「原音」。然而,北京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認為,此舉已嚴重侵犯隱私權,「那就超過奧運標準了,去年沒有聽說要在車廂裡面錄人講話,在車廂裡面進行錄音這種情況,我認為按照憲法條例、公安治安條例這是對公民權利的一種侵犯。」

高瑜進一步解釋說,當局採取了嚴厲保安措施,往往強調是為了反恐,但她認為官民矛盾問題才是目前最應該解決的:

「本來今天他就定的6521危機年,就是所謂的危機,我總覺得恐怖主義的威脅遠遠小於官民矛盾,最重要的就是現在到處發生的都是官民矛盾,一個小火星,一個突發事件,比如死了一個人,那立刻就出現一個群體事件,根本就和恐怖主義無關的,就爆發成了一個群體事件,主要就說明官方的腐敗還有司法的不公正,失去公信力,在人民當中很容易激起情緒的爆發。」

據了解,熟悉大陸法律的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計劃員王友金表示,當局聲稱為應付突發事件而採取的措施已違法:

「如果在公眾場所錄音,這點在國家法律沒有規定是可以進行的,所以法律沒有規定,如果當局去做,那顯然是違法的。因為我們國家的法律規定是法定的 原則,必須是法律有規定才可以去進行。」

報導說,今年是中共建政60週年,當局將舉行閱兵禮。香港蘋果日報星期天的報導提到,由於閱兵禮在露天舉行,保安工作極之困難,大陸反恐專家表示,60週年安保措施將超過奧運標準。報導並提到,除了反恐,北京當局又以維穩為由,最近頻頻打擊民間組織和維權人士。早前被當局以漏稅為名取締的維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表示,今年以來當局不斷取締民間的NGO組織,他們會就當局行為尋法律途徑解決:

「現在我們是已經向北京檢察院通報了執法人員涉嫌濫用權力,我們很可能在本週提出要求北京市行政執法總隊對我們予以行政賠償。」

據悉,除了維權組織及人士外,大批訪民也是當局監控的對象,一連幾天到北京監察部上訪的來自各地訪民們中不少被送到馬家樓而後被遣返回當地。星期六剛回到上海的訪民金月花表示,當局如果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來對付異見人士和訪民,只會增加官民之間的矛盾和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