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續禁止父母體罰 紐西蘭舉行公投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訊】(中央社威靈頓3日法新電)紐西蘭正在舉行公投,表決是否應繼續禁止體罰兒童。民調顯示,紐西蘭民眾一面倒支持應再度讓體罰合法化。

這場公投以郵遞方式進行,為期3週,至21日結束,尋求推翻2007年的犯罪法修正案。修正案規定,父母若以體罰管教孩子,將構成違法行為,這引發全國出現兩極看法。

全球共有24國禁止體罰,包括紐西蘭在內。紐西蘭政府和主要反對黨表示,新法律正在奏效,雖然公投屬民主程序的一部分,但結果不具法律拘束力。

公投票上寫的問題是:「紐西蘭是否應該明文禁止以體罰管教孩子?」

公投展開後,紐西蘭第一電視(Television OneNews)公佈委託科爾瑪布隆登公司(Colmar Brunton)進行的民調顯示,83%的紐西蘭民眾認為,在某些情況下,應准許父母打孩子。

2007年修正案的用意是要遏止紐西蘭的高虐童率,不讓民眾在遭起訴時,假借「父母管教」替自己脫罪。

支持修正案的民眾表示,修正案讓嬰兒與兒童在人身安全方面,與成人享有同等法律權利。但反對派表示,修正案造成「好家庭」遭起訴。

總理凱伊(John Key)今天強調,從警方定期檢討的結果看來,體罰禁令產生成效,但他也指出,倘若成效不佳,將會考慮採納公投結果。(譯者:中央社蔣天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