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醫:高血脂 吃得太油了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4日電)老人家口中的「血濁」、「血油」,其實就是高血脂;成大醫院表示,「血濁」和平常飲食吃得太油有關,但初期沒有症狀,等到身體出狀況才知道,此時健康已受損。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賴麗容指出,和高血脂有關的疾病,已有3項擠進國人十大死因之中,包括第2位的心血管疾病,第3位的腦血管疾病(腦中風),及第10位的高血壓。

高血脂和飲食有關,吃太多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容易讓血脂肪飆高;抽菸則會破壞血管壁,吸引膽固醇到受傷部位,引起脂肪堆積,導致血管硬化,血要「清」,飲食清淡及戒菸是必要的觀念。

食葷、肥胖、懶骨頭、老菸槍、銀髮族,比較容易罹患高血脂;遺傳也可能影響人體產生及代謝膽固醇的能力。

遠離高血脂,平時生活要多注意,特別是飲食。賴麗容表示,拒絕油膩、炒菜清淡、拒絕膽固醇、愛高纖,及少喝酒。

另外,運動也很重要,每週至少要運動3次,每次20分鐘至30分鐘,要讓心跳每分鐘到達130下左右。

賴麗容說,想知道自己是否「血濁」,最簡單的方式是定期抽血檢查,高危險群者在40歲以上應每3年抽血檢查1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