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説疑雲獲澄清 調查結果還澳洲總理清白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訊】(中央社雪梨4日法新電)官方調查今天澄清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所涉及的游説疑雲。一位高層官員據稱已坦承偽造電子郵件。

在那封電郵似乎顯示,陸克文的幕僚替車商葛蘭特(John Grant)遊說政府官員後,審計長辦公室展開調查。

反對黨領袖滕博爾(Malcolm Tumbull)取得該電郵後,曾於6月要求陸克文和國庫部長史萬(WayneSwan)為此醜聞辭職,但在警方証實電郵係偽造後,反而威脅到滕博爾本身的地位。

「澳洲人報」(Australian)今天報導稱,一位高層公僕已坦承捏造那封電郵並提供給滕博爾。

報導稱,據悉國庫部官員葛瑞契(Godwin Grech)在一個精神科病房內供認偽造電郵。在醜聞爆發後不久,葛瑞契因出現憂鬱症狀,而主動住進精神病房。

葛瑞契表示,由於滕博爾和其他保守派反對黨成員,施壓要求提供書面文件,証明他宣稱陸克文辦公室曾發出電郵向國庫部施壓的說法,導致他捏造電郵。

葛瑞契告訴澳洲人報,「就在那個時候,我做出了錯誤判斷。」

葛瑞契又說,在他出席參議院調查前,曾會晤反對黨政治人物,討論他的証據以及如何能用來打擊陸克文。

澳洲媒體將此事件稱為「貨車門」(utegate),因為葛蘭特是陸克文在昆士蘭省(Queensland )的鄰居,曾於2007年競選期間將一輛多功能休旅車(utility vehicle),借給陸克文在選區從事競選活動。

審計長的調查報告指出,葛瑞契向反對陣營洩漏消息,可能已違反公務員守則,且含有政治動機,但陸克文和史萬並無任何違法行為。(譯者:中央社劉學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