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藻釋出大量毒氣 法國馬匹暴斃海灘

【新唐人2009年8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一匹馬上週在法國西部不列塔尼(Brittany)滿佈綠藻的海灘上突然斃命,震驚西部民眾,他們擔心,海邊的大量綠藻在分解時釋放的毒氣,會嚴重威脅民眾健康。

法國「解放報」(Liberation)報導,7月28日,一匹馬在靠近聖米歇格瑞夫(Saint-Michel-en-Greve)佈滿綠藻的海灘上,陷進一片浮動區之後倒下死亡。

馬的主人裴狄特(Vincent Petit)是接受獸醫訓練的27歲年輕人,他也昏倒在馬旁,幸虧現場有一名採集綠藻的工人看見,救了他一命。

警方認為,馬是因為陷入泥漿窒息而死,但是醫生菲力普(Pierre Philippe)根據馬主和馬的症狀,懷疑是綠藻分解出大量的硫化氫導致馬中毒,「這是最有可能解釋人和馬雙雙昏倒的假設,因為馬是在一分鐘之內就斃命」。

解剖檢驗結果證實,馬死於肺水腫,但在它的肺中,既沒有水也沒有淤泥。裴狄特表示,馬的肺裡充滿血液,臨床X光片顯示所有中毒的跡象。

菲力普生活在該區多年,他聲稱在過去曾目睹類似情況。10年前,一名公司員工在收集綠藻時,突然陷入昏迷,去年兩隻狗在海藻遍佈的海灘上死亡。

菲利普並回憶,1989年,一位27歲慢跑者屍體被發現的確切地點,就是幸運馬主幾乎死去的地方。

研究綠藻潮20年的法國海洋開發研究所(TheFrench Institute of Research for OceanicExploration)研究主管孟內斯居昂(Alain Menesguen)指出,綠藻是一種非常原始的藻類,因為需要陽光,遍佈於海岸邊或淺水區,特別是在密閉的環境中,如潟湖。

他強調,藻類在有生命時是沒有毒性的。可是,藻類分解時所產生的硫化氫劇毒氣體,會攻擊呼吸道,也可在幾分鐘內殺死動物或人類。這正是上週這匹馬死於肺水腫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