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盟向外界籌款支付罰款營救許志永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被指偷稅的北京民間法律援助組織公盟正向外界籌款,以應付稅局一百多萬元的罰款。公盟說,雖然對處罰仍有意見,但為了營救仍被拘留的公盟創辦人許志永和工作人員莊璐,只好出此下策。而北京海淀區人大辦公室則向本台透露,正處理該區人大代表許志永被拘留一事,這將可能影響到許志永的人大代表的身份。

北京市海淀區人大代表辦公室向本台粵語組表示,已得悉該區人大代表許志永被拘留一事,目前正在處理,這將可能影響到他的人大身份:

記者:有報導說他已給拘留了。
人代辦:對。

記者:會影響到他的人大代表身份嗎?
人代辦:應該會影響。

記者:怎樣影響?要取消他的人大代表資格嗎?
人代辦:這方面,你向代表聯絡室查詢吧,他們比較瞭解。

本台多次致電海淀區人大代表聯絡室,但電話都沒有人接聽。

據香港傳媒報導,北京市民政局週三表示,取締公盟是依法辦事,強調民政局有責任監察社會組織,確保這些組織做一些有利社會發展的事。

面對稅務局近150萬元的罰款,公盟首次公開籌款。公盟行政主管田奇莊說,對公盟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營救被關押的兩名公盟成員。他說:

「這次是公盟第一次公開接受社會捐款。為了營救許志永和莊璐,希望捐款可應付罰款,以免除兩人的刑責。因為刑法訴訟法規說,只要補交稅款和罰款,就可減免刑責。我們是根據這一條而決定行動的。」

田奇莊說,籌款信息發出後十多小時裡,公盟已收到四十多筆捐款,合共約一萬六千元。雖然與稅局的處罰仍有很大差距,但他認為反應理想,顯示公盟得到相當多的支持。他已致函稅務局,希望對方能把繳交罰款的限期延遲兩個月,由本月18日延至10月,對方暫時未有回覆。他同時呼籲境內各界多捐款,尤其是企業,希望能盡快籌到款項,讓許志永和莊璐早日獲釋。

許志永和莊璐被指偷稅漏稅,上週三被北京市公安人員帶走,目前關押在看守所。許志永的代表律師周澤本週三表示仍未獲安排與許志永會面。

而本週一在天安門廣場抗議當局打壓公盟的妙覺慈智,被關押約十小時後獲釋,被送回家鄉廣東河源。妙覺說,與她一起行動的河南維權人士劉沙沙,原本也已獲北京公安人員釋放,但河南當局把劉沙沙押送到北京一所賓館內軟禁,直至週三下午,她仍未能跟劉沙沙聯繫。她說:

「一個小時前,有人打電話跟我說沙沙已釋放了,但我還是找不到她,打她的手機不通。若是她真的出來了,手機應該通的,也應該會跟我聯繫。」

據網上消息指,週二晚上賓館內一名女訪民報稱受到工作人員性侵犯,劉沙沙與其他訪民協助受害人到派出所報案時再次被捕。本台週三多次致電劉沙沙的電話,但手機已關機。

公盟由許志永、張星水、滕彪等北京法律界人士成立,主要關注人權案件,為相關人士提供法律援助。公盟於2005年獲工商註冊,以有限公司的名義運作。上月,北京市稅務部門突然發出通知,指稱公盟偷稅漏稅,涉及稅款和罰款達149萬元。稅務部門應公盟要求先後召開了兩場聽證會,但在第二場聽證會舉行前一天拘捕許志永和莊璐,指稱兩人涉嫌偷稅漏稅,對他們進行拘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