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名家推薦新唐人大賽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真香港報導)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將於8月下旬在紐約隆重登場。香港著名小提琴家周騰飛讚揚大賽是小提琴愛好者提升技藝的良機,期待參賽選手們都能從中獲益。

生於上海一個音樂世家的周騰飛家學淵源深厚,父親是中國歷史上首位小提琴碩士、著名小提琴家周尊賢,親戚中還有知名的製琴專家等。他自小就展露音樂才華,4 歲跟隨父親學琴,10歲入讀上海音樂學院,13歲全家移民美國後,他又以全獎先後入讀美國著名音樂學府奧伯林音樂學院和茱莉亞音樂學院,師從茱莉亞音樂學院當時的院長史提芬.克拉普教授。因為卓越的演奏才能,周騰飛15歲就擔任美國聖地牙哥青年交響樂團團長,在西班牙巡迴演出,其後又擔任三藩市交響樂團青年管弦樂團團長等職務,2001年受聘香港著名樂團擔任第一小提琴手。聽聞新唐人電視台將在紐約這個藝術都會舉辦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周騰飛表示非常期待。

他讚揚大賽是小提琴愛好者提升技藝的良機:「這次是一個非常大的比賽,對小提琴愛好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他們可以通過比賽學到很多的東西,從中吸取到演奏的經驗。」他希望參賽選手都能從中獲益。「我認為比賽結果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他們可以通過比賽得到更多的靈感。」

提倡純善純美正統音樂

對於大賽弘揚純善純美的正統音樂的宗旨,周騰飛表示非常認同,期待更多人能夠欣賞到正統音樂。他說:「(正統)音樂是非常正面的,我想更多的人可以接觸到音樂,可以把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擁有30年演奏經驗的周騰飛形容,自己的生命和彈琴已經融為一體,「如果哪天不拉琴,我都感覺不自在。」在他而言,每一次演奏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因為觀眾不只是聽你的表演,而且要看你的演出。」所以台上的表演是將自己對藝術的理解呈現給觀眾,「除了你要很準確的表達作曲家他想要你表達的,而且你要再加入自己對音樂的感受,來和聽眾溝通,讓他們體會到你所感受到的。」

周騰飛認為,演奏者要彈好一首曲目,首先要了解曲子的文化背景。他以大賽所選取的中西古典曲目為例:「沒有看過唐詩三百首,你怎麼理解古代那些人的思想?如果你要演奏好貝多芬、莫扎特,你也需要去讀那個時代的詩,接受那時的文化,這樣可以補充你對那個時代的理解。」

最大夢想奏錄巴哈音樂專碟

此外,要成為一個好的演奏家,個人修為非常重要。他的理解是,「因為音樂本身來自生活,如果你平時接觸一些美好的東西,那你演奏出來的東西也是美好的。如果你道德修養高,你演奏出來、聽出來的感覺就在更高層次」。

雖然每天都忙於樂隊演奏以及輔導學生彈琴,但周騰飛最享受的是自己練琴,因為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曲目,「令自己放鬆」。去年剛剛推出一張個人專輯的他坦言,最喜歡古典音樂家巴哈的作品,最大的夢想就是奏錄巴哈全部無伴奏奏鳴曲和主曲音樂的專碟,「如果可以有一天能夠全部錄製,這個將是我最大的成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