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瀏陽鎘銦污染 村民求體檢遭拒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湖南鎮頭鎮鎘、銦污染所造成的危害,給當地農民帶來空前絕後的災難。數以萬計村民要求政府為其檢查身體,被一口拒絕。以「人棄我取」而得來的污染產業,贏得了世界工廠的門面,輸掉了幾代人的健康、性命和生存環境。

鎮頭鎮化工廠污染事件造成至少五百多人中毒,六人死亡。當地政府為了繼續隱瞞污染造成的危害程度,動用武警和防暴公安,試圖以強硬手段平息村民的請求。據當地村民告訴記者,本周三有近萬村民到鎮政府,要求體檢,但被防暴公安阻止。「昨天上萬人呢,還有其他的村都來了。昨天警力特別多,至少有一至兩千,從湖南省調來武警、特警,但是都沒有出來,他們藏在一個毛巾廠裏面,待命吧。」

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表示,當天他們是去鎮政府提要求,並非去鬧事。「昨天農民沒有鬧,到鎮上去找他們(官員),進不了,還拉警戒線,他們老是拿武力來壓老百姓。」

記者:化工廠周圍現在有沒有警戒?
村民:沒有,沒有,隨便可以去。

記者:今天有沒有村民去鎮政府?
村民:今天這裏下雨,沒有多少人去。

政府早前公布,對村民的每人每天7至12元的補償方案已在本周二停止。由於農田已無法耕種,蔬菜和家禽也受到污染,在村民的一再要求下,政府提出新方案。村民表示,即日起,每名中毒村民每月補償60元(有說是50元),為期一年。「政府發通知說,中毒的50塊錢一個月,沒有中毒的40塊錢一個月,補到明年七月份。(村民)反應比較大的,現在民告官是很難告的。」

而走投無路的村民只剩下請願作為唯一的抗爭方式。在過去一周,已有8位村民,因要求政府檢查身體,被公安以擾亂社會秩序拘留。村民說:「七、八個被拘留了,還沒有放回來,那次遊行,我們澗口村這邊抓了兩個,那邊(雙橋村)也抓了兩個,大概有7、8個吧。」

雙橋村的一位村民表示,他們疑惑的是官員為何拒絕住在1200米以外的村民檢查身體,甚至不接受他們自費檢查結果。「其實沒有其他問題,就是想檢查一下身體,政府不讓檢查。」

記者:自費去檢查呢?
村民:自費檢查他們(官員)說不算數。

對此,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徐友漁認為:「生命跟健康,我覺得是第一位的,而且既然已經發生了這種事情,人家僅僅是要求檢查身體,這個要求是合情合理,你不准倒是一個非常冷酷的想法。」

有人注意到,污染的誘因是廠家為了在國際市場出售稀有貴金屬銦獲利。大陸媒體披露,銦作為生產液晶顯示幕的重要原材料,其價格昂貴,每公斤五千至一萬元人民幣。但由於無法解決煉銦過程中產生的鎘排放,發達國家已經將生產轉移到發展中國家。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銦生產國和出口國,鎘污染程度也最嚴重。

據《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稱,由於湘和化工廠的環保設施不齊全,有效防護措施不足,鎘被直接排入水體和土地,導致土地大面積污染。

村民說,污染問題早已存在。「我們這化工廠污染在2004年生產(銦),有毒的東西早三年前就發現了,已經檢查到23%的鎘超標的。」

徐友漁表示,事件的責任不僅僅是企業,關鍵在政府。「那種沒有良心的廠,他做事有個牟利的問題,關鍵是在於當地執法部門、環保局,政府的問題更大,村民每次去,他們出具的檢查報告都說是合格的,村民就沒有辦法了,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據《長沙晚報》6月28日報道,20世紀50年代,日本富山縣神通川流域曾有1000多人患鎘中毒,死亡123人,多數患者去看醫生時中毒已經很深了。更為嚴峻的是該病從20世紀50年代的污染到70年代暴露在患者身上,前後歷時20多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