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暴風圈籠罩全台 各地零星災情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 7日綜合報導)莫拉克颱風暴風圈今天上午籠罩台灣北部及東半部陸地,全台各地傳出零星災情,鐵公路、航空交通多數停駛、停飛。安全起見,部分山地鄉居民撤離。

  基隆市消防局表示,市內風勢大,偶有間歇性的陣雨,但並沒有人員傷亡。莫拉克颱風挾帶豐沛雨量,基隆市的夜間減壓供水措施因而解除。

  桃園山區雨量在 200毫米以上,上午未傳出災情,桃園縣長朱立倫呼籲做好各項防颱準備。

  宜蘭地區上午出現陣風驟雨,造成省道台 7甲線與台9 線蘇花公路有零星落石;截至上午11時為止,縣內約有3470戶停電,工程人員已陸續搶修。

  宜蘭頭城烏石漁港不時出現巨浪,當地賞鯨船業者趕忙在強風中登船確認船上的繩索是否牢固,避免船隻被海流沖走。

  公路總局說,省道台 7甲線26公里處,也就是在大同鄉南山村路段,上午出現零星落石與泥流,現已清除完畢;台 7甲線38公里處,同樣也是在南山村路段,也傳出零星落石,車輛不好通過,將儘速前往清理路面。

  新竹縣市上午有部分路樹倒塌、鐵皮掉落。新竹縣尖石、五峰 2個山地鄉,昨天起陸續撤離居民,截至上午9時許,安置在4個收容所的民眾約99人,人數仍在持續增加中。

  尖石鄉長曾(交力)忠表示,截至中午11時30分,無重大災情傳出,竹120線 31.5公里處坍方, 2個村落1000 多人對外交通受阻,目前正積極接通中 。他說,這個路段去年受辛樂克及薔蜜颱風影響,造成道路坍方,每逢大雨,居民提心吊膽,希望縣府及中央機關協助修復。

  苗栗縣部分路樹倒塌、電線掉落,泰安鄉大興村30戶停電、中興村12人撤離,安置在泰興國小;另外,公館鄉 1住戶因擔心住家後方擋土牆崩落而撤離,1家4口安置於鄰近廟宇。苗栗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截至中午11 時30分,無重大災情傳出。

  截至上午11時,苗栗明德水庫距離滿水位尚有1.11公尺,目前洩洪中;苗栗鯉魚潭水庫已達滿水位,採自由溢流洩洪。

  台中市上午陣陣狂風,但雨勢不大,僅發生47件零星小災情,主要是路樹傾倒及道路淹水或積水,沒有人員傷亡。

  台中縣部分,台中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縣內未傳重大災情,各地通報回來的多數是路樹倒斜、招牌掉落等小狀況。

  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說,和平鄉谷關山區昨晚到今天上午只有小雨,中橫公路東勢至谷關段的路況正常。台中港方面,台中港務局表示,港區海域風大浪大,由於早已成立防颱中心防範,港內船舶一切狀況穩定。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受到強風影響,縣內多處招牌、看板掉落,縣內一度有3000多戶停電,但已陸續修復2000多戶,至於農作物損失輕微,無重大災情傳出。

  另外,彰化縣長卓伯源指示相關單位,每年颱風來襲時,都會有民眾到出海口撿拾飄流木,他希望消防局沿海的分隊加強巡視,呼籲民眾不要到海邊撿飄流木,以免發生危險。

  莫拉克颱風挾帶豪雨,對南投山區構成威脅,仁愛鄉廬山溫泉區因有地滑潛在危機,南投警方上午 8時起對區內 466名遊客及居民展開勸離,預計中午前全部完成撤離。

  雲林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截至上午10時為止尚無重大災情傳出,有關山區草嶺隧道口小崩塌、林內鄉湖本村小部分路基坍方等,公路等單位正搶通中,未釀重大災情或人員受傷。

  嘉義縣市上午風大雨小,出現最大陣風9級風,嘉義縣除通往阿里山達邦地區的縣道169封閉外,其餘僅有路樹、招牌等掉落,幸無人員傷亡傳出。

  嘉義縣災害應變中心指出,縣道169為通往阿里山達邦地區的主要幹道,於27公里處,因落石不時滑落,顧及人車安全,暫時封閉;另外,阿里山公路37、39公里處,原本因坍方落石而封閉,經阿里山工務段搶修後,上午9時以後,維持單線通車。

  莫拉克颱風來襲,台南市昨晚起風勢增強,雨量稀疏,路樹倒塌及廣告招牌掉落頻傳,但未傳人員傷亡。

  高雄縣上午籠罩在風雨中,台21線省道高雄縣甲仙鄉小林鄉路段坍方,交通中斷,市區路樹倒伏、斷枝,清潔隊員冒雨清除。

  高縣桃源鄉南橫公路沿線大雨,仍維持通暢,但車輛稀少。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籲請民眾不要貿然上山,以免發生危險。

  屏東縣上午風大雨小,霧台鄉台24線山路有 2處坍方,造成交通中斷;東港到小琉球的公民營交通船今天仍停駛。

  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指出,屏東縣上午傳出零星災情,台24線每逢颱風及豪雨必坍,上午31K及46K處又坍方,交通中斷,正在搶修;枋山鄉也有 100戶停電,已恢復供電;另外有路樹傾倒及廣告招牌掉落的案件各 3件。

  台東上午開始下著間歇性雨勢,暴風圈接近蘭嶼,出現16級陣風;另外,攀登嘉明湖的 5名登山客已經取得聯繫,預計中午前可以平安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

  交通方面,海上和空中交通暫停,由於山區已經出現豪大雨,公路局關山工務段呼籲民眾行經南橫公路要先了解路況。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強陣風逐漸在花蓮地區發威,截至上午10時止,曾飆出11級的最大陣風,造成花蓮市部分街道的路樹倒塌,商家的招牌也被吹落。

  另外,花蓮地區上午一度出現疑似焚風的現象,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表示,上午 8時至10時間,氣溫從攝氏27度逐漸升高至攝氏32度,相對濕度則是從 76%降至 63%,但隨後溫度未再上升,相對濕度也未再下降,只能說是不明顯的焚風現象。

  離島部分,馬祖海域風浪強勁,馬祖南竿往返北竿及莒光等離島間航線今、明兩天全面停航, 9日將視海象而定。馬祖往返馬尾間小三通航線今天全天也停航。

  金門縣災害應變中心上午8時一級開設,全面防颱,台金空中交通大多數班機取消。

  金門縣消防局說,全縣各海域、湖泊和太武山區為管制區域,民眾不要誤闖以免受罰;另外,金門港料羅、水頭和九宮三港區則由金門縣港務處依商港法實施管制。

  雖然金門外島上午維持正常上班、上課,但受到莫拉克颱風襲台影響,台金航線復興、華信航空班機今天全部取消,立榮航空則是北金線班機取消,高金線首班機取消,其它航線班機正常。不過,立榮金門辦事處說,公司正在研議是否取消下午航班。

  至於小三通金廈、金泉 2條客運航線,金門縣港務處表示,上午船班維持正常,下午則視颱風動向再做決定。

  澎湖地區對外海上運輸停擺,空中運輸班次部分取消,上午馬公市區沒有明顯強風和大雨,但離島的望安鄉將軍村505戶停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