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製琴大師: 每年贈琴贊助小提琴大賽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研究五十年小提琴製造技術,通曉手工製琴奧祕的亞洲製琴大師蘇丁選,記者造訪他時,他正在打造一生中最後一把手工琴。雖然即將退休,但他許下心願,每年致贈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一把提琴,為弘揚正統文化藝術努力。


亞洲製琴師蘇丁選今年即將退休,打造最後一把手工琴。(攝影:黃宗茂/大紀元)

造訪蘇丁選手工製琴的工作室,首先看到是一整牆面的小提琴,每把都整齊的排列在架上,其中有幾隻就懸掛在牆,桌上還擺著一兩把未完成的小提琴,工作室瀰漫著一股簡單獨特的藝術氣息。

蘇丁選歷經五十多年的研究,終於探究了製作一把好琴的祕方,他說:「他會選擇製琴這門藝術,除了興趣,最主要的原因是對於提琴的一種求知慾,為什麼這把琴會這麼好,音色如此優美,道理在哪裡,我想要研究出來。」

個性豪爽的他,覺得小提琴迷人的地方在於其音色的表現力,可以和演奏者做最直接的接觸,透過人的意志及思想表達,豐富的情感可以觸動到心靈深處。

一把好提琴所需要的條件

製作一把好的小提琴,除了木材的選擇、琴胴厚薄、配材的調整外,真正影響小提琴音色的條件就是「漆」,上漆這個步驟是最難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判斷一把小提琴好壞就要看他上的漆,蘇丁選表示,他所使用的是天然漆,也是最接近古代所製造的「古漆」,是由漆樹的樹脂並加上他獨特的配方使用,他自豪地說:「上了漆後,保證這把小提琴可以使用500年,大提琴可以到1000年。」

為了研究「古漆」的祕密,他花了將近二十年的時間,這段期間他不斷嘗試各種方法,上漆失敗時,顏色會變黑,溫度、濕度不對漆不易乾,這些細微掌握都是工夫,自從產業革命後,發明了快速省時的人造漆,這種天然漆少又不易製造,當時為了便利,自然而然就漸漸失傳沒落了,現今很多名琴都是十八世紀製作出來的,為何到現在古琴的音色會這麼絕美動人,是因為這種古漆是要經過八十年以上的歲月,才能顯現出它最美的音色,達到極顛峰的狀態,好的琴是要經過歲月的洗鍊方能顯現出其光芒,他笑說:「製琴本來就是上一代的心血,下一代來享用的。」


鑽研製琴藝術。(攝影:黃宗茂/大紀元)


重視每一個細節。(攝影:黃宗茂/大紀元)

對製琴研究的堅持與內涵

蘇丁選表示,製琴研究的過程是漫長且寂寞的,是一點一滴經驗的累積,可能早上研究成功,晚上又失敗,這樣的過程一直不斷重覆,他逗趣的說:「或許這就是有趣的地方吧!」在製作琴的過程中,是一直不斷被感動著,隨著每一步驟的完成,心裡深處所潛藏的那股悸動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他自豪地說:「在做的同時就很清楚知道,這把琴完成後一定是光芒四射。」

製琴是一門藝術,需要人文素養來襯托其內涵,必須靠人的感覺才能做出一把好琴。好琴是活的,也有個性,能跟人對話,可以和人互動。他所做的好琴,最少的是5年,最長的有18年,所投注的心力是相當大的。如今能成功掌握製造好琴的技術,是他最大的快樂。

長榮樂團大提琴首席孫小媚博士說:「蘇老師的琴每一把都很不一樣,都有自己的特色,可以讓演奏者充分發揮想表達的音樂,不會受到限制,他對琴的敏感度及音色的要求,是無庸置疑的,在演奏廳演奏也很具穿透力。」

除了國內名家使用蘇丁選的琴外,包括德國的小提琴名師柯尼希教授欣喜的說:「自從我學生用了蘇老師的琴之後,進步神速,音色和表現力大大提升」

好琴贊助世界華人大賽

他相當認同新唐人電視台推動九大賽事,為文化承傳的理念,維持提琴文化。他感動道,新唐人是非營利組織,完全是在付出,就如同他付出心力和歲月為製好琴,不是為了個人利益,只為年輕後輩能有好琴來展現琴藝。

他知道年輕學子沒有經濟能力,當初他即是為得一把好琴卻無法負擔名琴的昂貴費用而投入製琴的。由小提琴大師雪莉‧克魯斯用蘇大師製的琴,在現場彈奏出的音色證明了,這把作為新唐人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得主贈品的琴,絕對足以和國外動輒千萬的名琴媲美。

就如同了解自己的子女一樣,蘇丁選提到,此把琴的特色在於能完全的配合演奏者想表現的音色,對演奏者來說,再高的技巧若無好琴來展現也是徒然。他期待此琴能與未來小提琴大賽得主相得益彰。

贊賞新唐人辦此活動對於提琴文化的傳承起到很大的作用,就像他製琴一樣是為了藝術傳承,不為名利,他表示這點和新唐人的理念互相契合,只要是在他有生之年,為了藝術,他都會一直支持新唐人,一同為保存文化藝術而付出。


蘇丁選鑽研製琴五十載,製作大、中、小提琴一百多把,期盼傳承製琴文化。(攝影:黃宗茂/大紀元)

琴‧製琴師‧小提琴家

今年打算退休的蘇丁選,將成立一家提琴博物館,大、中、小提琴將近一百多把,就是為了不讓提琴文化產生斷層,貢獻一些心力。望著最後一把未完成的小提琴他談到,「這一把琴是我晚年最後的作品,為此我做了一首詩」。

「松楓殘片湊成琴,喜出望外得妙品,若問如果是何因,五十載在但為憑」。道出他這一生做琴的心情寫照,他還特地製作了一組提琴四重奏,加上這最後一把小提琴,名為「夕陽四重奏」,他稱這將是他最具代表的作品。

「夕照南雁等霞飛,陽山滬水舟遲歸,四洲沉華燈初上,奏出樂章晚風吹」,蘇丁選在念這首「夕陽四奏」時眼神露出一抹有別以往的神采,他說:「藝術家的思想離不開對美的感覺,藝術的穩重是要看全面性的,對事物感受能力要強。」這首詩是他對提琴藝術所付出的心力,心所嚮往的境界,所下的最佳註解。


蘇丁選將畢生結晶贊助全世界小提琴大賽。(攝影:黃宗茂/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