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計劃生育失敗 農民不再被忽悠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中共從1979年將計劃生育定為國策以來已經30年過去了,幾代獨生子女已經長大成人。當年中共鼓吹“農村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種樹”的口號實現了沒有?讓我們看看記者的報導。

大陸網友對河南省平原農村四戶村民,在強制計劃生育政策上所做的不同選擇,以及他們當前的生活狀況進行了對比。

第一戶是超生戶,這一家在20多年前沒有執行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在生了兩個女孩後又生了兩個男孩,如今女兒都已出嫁,大兒子大學畢業已經上班拿高薪,小兒子學了修車手藝,在當地城市裏開修車店。這戶家庭現在已經蓋上了嶄新的房屋。

第二戶是獨女戶,這戶人家只生育了一個女兒。房子已經將近30年沒有修繕過了, 據說女兒和女婿家境不好,所以老兩口仍然在本村居住。

第三戶和第四戶沒有子女,因為沒有子女贍養,如今老人只能住在村裏的養老院裏。

大陸禁書《大國空巢》介紹,計劃生育政策出臺並沒有經過科學論證,當年的預測全部落空。比較中國和印度的人類發展指數發現:計劃生育並沒有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任何貢獻。199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Amartya Sen也通過不同的資料分析得出相同的結論。

《瞭望》週刊記者在重慶農村發現,農民認為與計劃生育優待政策相比,“多生致富”更實際。2004年到2006年,重慶市確認的獎勵扶助對像還不到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的1%。而政府對獨生子女父母的獎勵金,在農村的兌現率僅有20%。

農村獨生子女家庭中年喪子後的窘迫生活也讓農民選擇多生。重慶忠縣固國村從1979年到2003年的25年間,沒有一例違法生育,曾被評為“計劃生育先進示範村”。但村裏近年來發生了5起獨生子女家庭中年喪子的情況,但政府對這種情況補償標準很低,每人每月100元,因此生活十分困難,這刺激了其他村民的多生育意願,僅2004到2006年期間,違法生二胎戶共佔整個生育戶的80%。

根據《瞭望》的報導,子女多比子女少有三個好處:一是兄弟或姊妹生活可相互照顧;二是有多子女的家庭若一個意外傷亡,還有另外的可依靠,父母承受能力會大大提高﹔三是農村沒有養老保險,子女多有利於父母安享晚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