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傳假新聞 北京奧運一週年對比

【新唐人2009年8月9日訊】8月8日北京奧運開幕一週年,新華社稱鳥巢將免費開放3天,但前往的民眾發現被騙了。對比昔日的「盛裝迎客」,今日北京的新聞報導自由度和空氣污染指數,比當初惡化了許多,令民眾失望。

新華社誤報 民眾批政府失信於民

8月6日新華社公佈,從7日起,奧場館鳥巢和水立方將免費開放三天,北京各大報章亦紛紛轉載了此消息。為省下鳥巢50元和水立方30元的入場券,數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昨日一早就到場排隊,等了數小時鐵閘大門仍然緊鎖。最後工作人員貼出告示,指沒有免費開放這回事,民眾必須買票,隨即引起現場民眾的強烈抗議。

「這算甚麼事兒,五點多鐘一大早就來了,可不讓進。」一名女子大聲叫罵。其他人也抱怨連連,一度引起鼓譟,還有人與保安發生爭執。「你北京市政府不能失信於民吧,對不對?」一位中年北京男子氣憤地說,他打電話到市政府查問,結果被告知是(新聞)稿發錯了。

「很不可思議!」一名來自湖南郴州的男遊客最後被逼買票進入。「現在甚麼都是假的!」「這個社會甚麼人說話都不算數,像放屁一樣!」「奧林匹克精神到哪裏去了?別忘了人民對北京奧運的支持!」

事後北京政府解釋說,這是由於訊息混亂造成報導出錯。新華社並沒就錯誤公開道歉,只解釋說,場館設施免費向公眾開放,但觀眾需購票參觀。據悉,鳥巢和水立方平均每日接待逾三萬名遊客,每日收入240萬,一週年時免費讓民眾參觀三天,本應是理所當然的事。

藍天不再 北京空氣達危險級

據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空氣測試指數顯示,近日北京空氣污染程度達到「危險」級,漫天煙霧又捲土重來。相比之下,去年北京奧運的藍天只是強行裝出來的。

為達到奧運比賽要求的基本空氣潔淨度,北京先後採取關閉工廠、強制車輛街上行駛、停止建築工程等系列措施,使奧運比賽期間空氣基本達標,但一年之後,真實的北京又再現出漫天煙霧。

市民們發現,早上一起床看到的就是厚厚一層煙霧遮蔽了太陽;走在街上抬頭望天只見灰濛濛的一片,根本看不到一絲藍天白雲。北京承諾的綠色環保及可持續發展,都已隨著奧運的結束而消失了。

採訪自由倒退 逾百外國記者遭恐嚇驅趕

8月8日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譴責過去一年裡北京當局對外國記者和被訪者的騷擾恐嚇有增無減,嚴重違背了當初對外開放新聞採訪的承諾,新聞採訪自由出現倒退跡象。

據調查,有 100宗記者在公共地方被驅趕, 75宗被人跟蹤, 16宗涉及暴力事件;同時亦有 45宗被訪者遭恐嚇, 23宗被當局傳召問話。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尊重新聞自由,讓中國的報導環境能夠符合國際標準。

蘋果日報還列舉了近期境外記者採訪遭打壓事件的匯總:

7月 10日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在烏魯木齊採訪期間,一度遭公安以非法採訪的名義拘捕,後釋放;

7月 10日 一名美國之音女記者在前往大巴扎附近採訪時,即被武警攔截並沒收相機記憶卡,然後以「不受歡迎媒體」及沒有申請採訪證為由,勒令她離開烏市;

7月 07日 新疆發生騷亂後,當局向全世界宣佈歡迎境外記者到當地採訪,本報記者輾轉數千公里前往採訪,但甫落機即被截住,繼而遣返;

6月 04日 六四 20週年之際或 20週年前夕,嚴禁境外記者採訪民運人士和死難者家屬;

5月 12日 四川地震一週年前夕,境外記者到災區採訪不斷遭到阻攔。新加坡《聯合早報》等記者都傳出被威嚇或被搶奪相機等事件。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