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第二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前

【新唐人2009年8月10日訊】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是當代世界畫壇中最權威、最純正的頂級大賽。在現代藝術流派混雜的今天,主張復興正統藝術的這場盛賽為藝術家們喚起了心底亙古以來的渴望和追尋。可以說,人們翹盼已久的新文藝復興已經開始啟動。

「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是一個聖事,是珍貴的。給我們帶來了全新的可能和機會。不再是簡單的華人走向世界的小問題,而是面對歷史,開創新的歷史的問題,這一點都不誇張。人們還沒有反應過來參與大賽的意義和分量,只當作一般性的油畫大賽了。冷靜分析一下歷史就不難發現,這真的是一件舉足輕重的畫壇聖事,那麼我們的作品也真的應該是美妙絕倫的極品,才不負於過去和歷史。曾經有人說:『大師的時代已經過去。』是的,那是過去,也將永遠過去。新紀元的門現在已經為你我打開。還有人說:『東方人的面孔加上現代人的服飾根本不可能與西方古典藝術媲美。』那是因為他沒得到法寶,抓不到藝術的本質而鑽了牛角尖。

宇宙是有規律的,周而復始也是必然。任何事情從發展到成熟都有一個過程,復興傳統也少不了一個矯正的過程。正統藝術是有嚴格的規範、理念和衡量標准的。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傳統漸漸被淡忘了,失傳了,其實是被破壞了。

大道至簡至易,大賽開鑼就正本清源,從根本上澄清了正統藝術的規範、理念和衡量標准的問題。所以說:復興任重道不遠。

自二十世紀以來,傳統繪畫就受到現代思潮的不斷衝擊,到今天許多視覺審美意識都是非傳統的,概念也是混亂、模糊的,就包括當代的寫實畫家也身處其中。那麼在這種背景下,參加這次大賽,首要的一點就是要讀懂大賽宗旨和規則。這一點看似簡單,然而失敗往往就從這兒開始的。海外是正常社會,很少有像大陸中共那樣掛羊頭賣狗肉的。所以,對於賽事宗旨和規則一定要重視,要看門道,看其主張什麼。比如:一個主張現代派流行觀念的賽事,你不可送去一幅古典的作品;一個商業性畫風的畫廊比賽,你不可送一幅純藝術作品,這都屬於不對路子。就大賽而言,主張復興的是正統藝術,規範在於表現古典或學院派手法,而不是印像派和其以後的什麼派別畫風上。再比如:像大賽宗旨中提到的要表現東方道德理念的,不可送一幅只表現人體的作品;還有,有的畫家也是使用傳統的寫實技法,構圖卻是現代派的;再如,大賽弘揚的是「純真、純善、純美」美學標准,送去的作品也是使用傳統技法的,但表現的意境和內涵卻是負面的或陰性的。諸如以上這都屬於不對路子,即便入選也很難入賞。

藝術創作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既要勞其筋骨,還要苦其心志,前代繪畫大師的作品就在隔壁掛著,想進入史冊就更是件不容易的事。好在我們有參照,比起文藝復興初期我們的條件要優越得多,各地藝術家都能看到文藝復興時期繪畫大師的作品,這不像從前的大師們只能以海底撈上來的希腊雕塑為範本了。

文化藝術是有大潮的,小的浪潮時尚會障礙人的眼睛,不過不要緊,我們跳出來就會看得清楚。天時、地利、人和。現在才是真正開拓的時代。

首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金獎獲得者 李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