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新華社劫機烏龍 凸顯中共鎮壓困境

【新唐人2009年8月12日訊】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8月9號夜間報導,一架由阿富汗飛往烏魯木齊的客機被劫持,新華社稍後又將這個稿件撤回,改口說客機收到炸彈恐嚇,之後,又改說是假消息。新華社大擺烏龍陣,引起土耳其媒體批評指出,中共對新疆如此敏感,表明中共對7.5烏魯木齊慘案的恐懼。

新疆慘案剛過一個多月,烏魯木齊市8月9號深夜傳出劫機事件,這一次是中共官方媒體率先發佈消息。新華社英文網當晚11點41分說,一架由阿富汗飛往烏魯木齊的客機被劫持。

這則消息在一個小時內被刪除,然後新華社中文報導說,9號晚,烏魯木齊的窩堡國際機場傳出,阿富汗一家航空公司首航烏魯木齊的航班上有炸彈,之後,當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機場武警、公安、消防已將機場、跑道控制,做好了反劫機、反爆炸應急準備。

但是,這兩篇報導沒有表明消息來源。10號,新華社又報導說炸彈威脅是假消息。據了解,這架客機是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開通烏魯木齊航線的首航班機,公司總裁卡姆加爾也在客機上,他否認客機被劫持,也沒有發現炸彈。

自由亞洲電臺10號致電新華社的「對外部」查詢,記者問:「後來那條稿是不是撤了,網上沒有了。」對外部回答:「沒有了那就是撤了。」記者問:「這是因為甚麼原因?」對外部回答:「那不知道,上面叫撤就撤唄。」

土耳其新聞媒體以醒目的標題「假新聞致使新疆虛驚一場」、「好似好萊塢影片」,以及「沒有遭劫持的飛機和不知所措的中國通訊社」等等,報導新華社的烏龍劫機新聞。

針對新華社的報導,阿富汗和北約官員最後宣佈說:飛機既沒有遭劫持,也沒有受到炸彈威脅。飛機是因為缺少一份文件而未能降落在目的地—-烏魯木齊機場。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中國官方昨天發出這樣的新聞,但是稍後又刪除了,也就是說未經核實的中國官方新聞媒體(報導),實際上本身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以此想給外界透露當地恐怖問題是嚴重的,而且中國是所謂的恐怖主義的受害國。」

在發佈與中國有關的負面消息時,通常慢一拍的中共官方媒體,在新疆事件的報導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說:「現在中共在輿論宣傳上,是先開口為強,用他們的話來講是要搶奪話語權,這個反映出共產黨對新聞輿論的控制精緻化的程度在提高,它的反應快和過去的反應慢是一個對比,它的效果未必就是他們所期待的那樣。」

新華社8月6號報導說,到目前為止,烏魯木齊7.5事件已經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傷,死者大部分是漢族人。而官方媒體《中國新聞週刊》報導中透露,7月8號,死者楊全紅的母親在某殯儀館認領屍體時,至少發現了200多具屍體。民眾指出中共又在撒謊。

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表示,根據消息來源,7月5號當天,維族的死亡人數超過400名。據一些未經確認的報告指出,實際數字接近1000人。

8月3號,新華社公布熱比婭在國內的12名親屬宣佈與她劃清界限的公開信,其中包括熱比婭的兩個孩子,信中指控母親策劃7.5事件,官方電視臺播放了這個報導。而熱比婭指責中共對她的子女進行精神折磨。

世維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出,這些信件都是中共的造假宣傳。他說:「這種事情我記得在文化大革命時,中國(共)政府用過這種手段,妻子攻擊丈夫、丈夫攻擊妻子,孩子攻擊父親,妻離子散這種悲劇是在文化大革命當中出現過,那麼今天中國採用相同的手段,對熱比婭進行攻擊。」

目前,新疆的局勢仍然緊張,當局調派13萬武警進駐當地,試圖在10月1號中共建政60週年前穩定局勢。一名出席當地防務會議的人士指出,至今已經拘捕4000多名維族人。據土耳其電視臺報導,新疆某個法院7月18號決定,槍決196名被指參與7.5事件的維族人。

土耳其人權和受壓迫者團結協會8月4號向伊斯坦布爾法庭,以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起訴中共政府在新疆鎮壓維吾爾族人。與此同時,土耳其人抵制中國商品,在土耳其的中國餐館和商店損失慘重。

面對國際社會的譴責聲不斷,中共當局的鎮壓處於內外交困的境地。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表示,新疆事件的發生,證明中共民族政策的失敗,所謂民族自治早就是名存實亡。他指出,解決民族矛盾的關鍵是真正的民族自治。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李成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