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盟」「許志永」列敏感字符 遭中國網站封殺

【新唐人2009年8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導)中國當局對「公盟」及許志永加強打壓,互聯網上有關許志永的搜索被封殺、許志永的博客被關閉。有維權律師對當局一連串的非法行為強烈譴責,而民間聲援許志永的聲音則是一浪接一浪。

大陸民間法律援助組織「公盟」被當局指瞞報收入,其法人代表許志永被關押看守所至週三已經兩週,而許志永至今未能和律師會面。與此同時,當局繼續加強對公盟和許志永的打壓,在中國大陸被較為普遍使用的搜索引擎「百度」和「谷歌」上,許志永的名字懷疑被當局列入敏感字符,被禁止搜索。

記者於週三分別在百度與谷歌上鍵入「許志永」的名字,兩家網站的搜索結果均顯示,搜索內容可能涉及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而許志永在被捕前一直使用的新浪博客,在週三亦正式遭到關閉。

對此,公盟決策成員之一滕彪律師表示,他週三多次嘗試在他自己的個人博客上,發表有關許志永文字內容的文章,但均被刪去,最後他只好嘗試張貼一張許志永的照片,結果成功通過。騰彪說,在遇到敏感案件時通過一切辦法封鎖消息是當局一貫的做法。

另外,律師黎雄兵日前到地稅和國稅局申請交納當局要求的罰款,以便盡快營救許志永,結果被當局以沒有「公盟」法人代表許志永親筆簽名的委託書為由, 拒絕讓他們繳納罰款。對此,黎雄兵週三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嚴辭譴責當局強姦法律。他說當局給出的原因無論從法理、常識上都說不過去,這樣的案例在過往歷史以及在未來都不會發生。

國內外聲援許志永的行動則是一浪接一浪。由毒奶粉家長聯盟「結石寶寶之家」代表趙連海發起的聲援簽名活動,在過去不到兩週的時間內已經收集到國內外 呼籲釋放許志永的簽名八百多個。趙連海說,他們會在適當時候將收集到的名單向當局遞交,而後仍然會繼續收集更多簽名。他還說,除了簽名外,民間還有專門成立網站及寄明信片行動聲援許志永。

而另一份包括大陸著名經濟學人茅于軾、天安門四君子之一周舵等人聯署的、要求恢復許志永及「公盟」工作人員莊璐的簽名名單,至週三已經收集到超過160人簽名,簽名行動目前仍在繼續。

公盟法律研究中心在2003年創立,多年來致力協助弱勢群體通過法律途徑爭取權益,過去他們曾為鄧玉嬌、黑磚窯受害者、毒奶粉受害家庭、訪民提供免費法律援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