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夕北京大規模抓捕訪民

【新唐人2009年8月13日訊】「十一」將近,北京大規模的搜捕外地進京訪民,一些廉價旅店和出租房屋業主均已接到通知,禁止讓上訪者入住。儘管如此,各地訪民還是不斷湧入北京,僅星期二就有上千遼寧訪民集體到兩辦上訪,此外,也有訪民打算以死相拚。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隨著「十一」臨近,北京打壓外地進京訪民的力度也不斷升級,一些訪民常入住的旅店和出租房屋業主已收到通知,禁止接待上訪者住宿。星期二晚十點左右,大批公安到外地訪民的集聚地–北京南站附近幸福村的各旅店大舉搜捕。據河北王姓訪民星期三對本台說,有大約幾百人被大客車拉走:

「當時就是每一家旅店,警察進去把那條胡同站成人牆,反正跑不了,因為北京的小胡同特別的窄,一個一個搜,全搜走了。就是幸福村,訪民一般都聚集在那裡,包括睡馬路、火車南站、長途客運站的,統統都掃蕩了,當時好幾百人,大轎子車拉了好幾車。」

據了解,另一位關注外地訪民的北京市民表示,最近幾天,南站附近白天黑夜佈滿了警察,逢人便問是否上訪的:

「最近幾天都特別嚴重,從那裡路過的都被問到的問題是:『你是上訪的嗎?』北京市救濟站往西的一片路邊以前可以坐人,現在坐一個人都不行,居委會和聯防的直接的就給驅逐。只要是有上訪紀錄的,旅館就一律不租給他,兩辦附近旅館都是跟信訪口駐京辦掛勾的,一旦查出是上訪的就被駐京辦拉走了。」

那位姓王的河北訪民又說,就是自己租房的訪民都被房東驅逐:

「我上個星期就聽在北京幸福村租房的說,他們居委會開會說到十一號就不讓住,十一號(後)就行了。」

報導稱,儘管如此,外地訪民仍然不斷湧入京城上訪。就在星期二,專門接待外地訪民的北京國務院和人大兩辦水洩不通,僅遼寧集體訪就有近千人。一位姓王的訪民星期三說,昨天國家信訪辦僅遼寧的就去了一千多人,現在到處都在抓人。

而曾經在星期二前往兩辦上訪的河北訪民星期三說,昨天上訪的有一兩千人,真是不計其數:

「那人從兩辦都排到巷子口了,人特別多。早晨我們四點多就去排隊了,到十點多根本就排不上去,一天就白排了。」

另據報導,在當局的打壓和抓捕下,有人選擇以死抗爭。星期三,據說有訪民為了表達不滿企圖跳金水橋被巡警阻止。而星期二被抓到馬家樓的六十幾歲老訪民也企圖用結束生命來阻止當地截訪。一位知情者說:

「這個老人前兩天被當地政府派出的黑社會從馬家樓強行綁架回去8天。這次他又被抓到馬家樓,他們政府有僱傭黑社會這種保安,老頭無奈下就爬到馬家樓的牆上,當時特別危險。老人很激動,他以死來抗爭,因為他剛回來。」

此外,《海外博訊》網站說,剛從外地回來的北京維權人士周莉星期三被公安傳訊,她的手機處於關機狀態,直到本台記者截稿前仍然沒有聯絡到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