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租房子解孤寂 法國老年人新現象

【新唐人2009年8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不只學生要合租房子老年人合租房子的現象也日益普遍。來自北歐的分租老人公寓模式開始在法國發展,不僅解除了老人的孤寂感,也回應經濟上購買力下降的問題。

法國戰後嬰兒潮一代已經成為高齡化社會現象的主角,6300萬人口中,60歲以上佔六分之一,養老院不敷使用,使得分租老人公寓模式開始發展。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退休的社會心理學家波梅勒(Christine Baumelle)在2007年6月發起老年人分租運動,以4至8人的集體生活為單位,共同分租一間公寓或是一棟房子。

他說:「老人之間的分租不像學生,要冒險的退休者必須準備放棄他們居住已久的房子,和一部分的傢具分開,甚至放棄多年的單身生活和根深蒂固的習慣,來建立一個共同的家園。」

梅瑞(Marc Mairet)則是基於個人的經驗而投入這個新興行業,在2009年初推出專門刊登老年人租房廣告的網站。

他說,父親逝世後,他就一直在尋找房子,因為母親無法獨自生活,解決方案之一是安養住宅,但要無止境的等候,轉向養老院也要長期等待而且價格昂貴。

他於是有了建立專用於合租老人空間的想法,不只解決自己母親的問題,也得到熱烈迴響。

雖然這個概念仍處於起步階段,但這些主事者都相信,崛起的爺爺奶奶潮將開闢廣闊前景。法國現有1300多萬年齡超過60歲的人,其中四分之一在離婚、喪偶或遠離家庭單位後獨自生活。這一趨勢將日益明顯,越來越多「年輕的老人」,有著健康的身體希望享受餘生。

目前,正在運作的分租都屬傳統模式,成員常是65歲的婦女,共租一個大房子,混合至少4人。「如果只有2人,人們往往感到像一對夫婦,4或5人在一起,氣氛就不同了,而且會感到更自由。」

  「合租的人應該要很開放,有很好的平衡,能夠承擔風險,並考慮到他人的反應和需要」。他們認為,合租有很多的好處,當它運作良好時,將會是全世界最好的抗抑鬱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