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輕騎集團成立自由工會 護權益

【新唐人2009年8月17日訊】「踏上輕騎,馬到成功」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這句廣告詞曾經響遍整個中國大陸,1998年前,「輕騎集團」旗下擁有三家上市公司,十萬多名員工,但現在,「輕騎集團只剩下一個空殼」,據傳,目前在崗的職工只有四五十人,而職工的權益遭受嚴重侵犯,工人們成立自己的工會,想為自己合法的權益發聲。下面請看報導:

一個由工人自發組織起來的工會—-「中國輕騎集團自由工會」悄悄的成立了。在中國大陸,從九十年代後期,工會在企業中逐漸消失,近年來有所恢復,但由於工會隸屬於中華全國總工會這個官方機構,所以目前企業的工會性質類似於基層的黨組織,旨在加強對工人的管理。所以工人的基本權益受到侵犯後,除了上訪之外,沒有任何的專門機構可以求助。而輕騎集團成立的工人自由工會,可說是目前維護工人基本權益的一次大膽突破。

《廉政瞭望》雜誌文章披露,1998年前,輕騎集團總資產150多億元,旗下擁有三家上市公司、500多家成員單位,員工達10萬多名。但現在,輕騎集團僅留下不足5億元的總資產,負債卻高達60多億元,輕騎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也是散的散,改制的改制。職工們說:“輕騎集團現在只剩下一個空殼了。”

相關資料顯示,輕騎集團創始於1956年,為國有特大型企業集團,是大陸最早生產民用摩託車的企業,也是山東省重點扶持的八大企業集團之一。

對於輕騎集團的巨額虧損,大陸的許多媒體及相關的責任單位把原因歸咎於原董事長張家嶺。 2009年2月11號,濟南中級人民法院,以信用證詐騙罪等多項罪名將張家嶺判處無期徒刑。

張家嶺本人,曾經擁有多項頭銜,他曾被評為全國勞模,榮獲五一勞動獎章,並且當選過“全國優秀企業家”、以及九屆全國人大代表。

《廉政瞭望》雜誌披露,按規定,審計機關應每隔兩三年進行一次常規的經濟責任審計,但張家嶺找有關領導來說情和干預,審計機關無奈。從1999年到 2007年案發,張家嶺沒接受過一次經濟責任審計,導致問題越來越大,越來越肆意妄為。

因為輕騎集團的建廠歷史較長,所以企業中,有些夫妻倆人甚至一家幾代人都的企業的職工,而輕騎集團的國有資產流失及企業的瀕臨破產,除無法追回的巨額國有資產之外,企業職工被拖欠的幾十個月工資和生活費,以及拖欠5年多的社會保險費,如何討回?

由於四處求助而沒有結果,對輕騎工人們來說,成立工人自由工會實在是無奈之舉,但在中共當局對工人自發組織的嚴厲打壓之下,輕騎集團的工人自由工會究竟能走多遠,或者說,是否有所作為,除了工人自己之外,很多社會學者也在關注。

新唐人電視 宋長河 朱娣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