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四單元〈1〉

課文4.1

三 才 者 , 天 地 人 。
sān cái zhě tiān dì rén

三 光 者 ,日 月 星 。
sān guāng zhě rì yuè xīng

譯文

人是萬物之靈,與天地共存。三才是天、地、人,三光是日、月、星。

註釋

1.三才:天才,地才,人才。
2. 三光:日光,月光,星光。

故事:盤古開天闢地     

傳說遠古以前,天和地合在一起,昏昏濛濛的一片,沒有太陽、月亮、星星,更談不上生物了。混沌的像一個大大的蛋,盤古就睡在裏面。有一天他醒過來了,把蛋的外殼劈開,蛋分成了兩半,清者上升爲天,濁者下降爲地。盤古生在天與地之間。一直用手撑著天,用脚踩著地。他的智慧超過天,能力超過地。天每日長高一丈,地也每日增厚一丈,盤古的身體也跟著每天長高一丈。

經過了近二萬年後,天變得很高很高,地也變得很厚很厚。這時,可憐的盤古却已累的精疲力盡,最後倒下了。

盤古死後,他的眼睛變成了太陽;泪水變成了大海洋;呼吸變成了風;聲音變成了閃電和雷聲;血液變成了大江、河流;筋脉變成了山峰、山巔;毛髮變成了花、草、樹木;汗水變成了雨霧,整個的身體都無私的奉獻給了大地。

盤古開天闢地一萬八千年以後,有一個叫女媧的女神來到了這裏。她用泥巴按照自己的樣子捏了許多小泥人。這些泥人有的面向東,有的面向西,有的朝北,有的朝南,四面八方、各個方向,一直散發到地球的各個地方。這個故事告訴了人們:是神創造了人類;是神造就了人世間的萬事萬物。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