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為民工開胸驗肺遭通報批評

【新唐人2009年8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河南省新密市要求開胸驗肺的農民工張海超不久前被醫院確診得了職業病塵肺病。事件引發對職業病診斷機構的批評。但是,為他做開胸手術的醫院卻遭到上級部門通報批評。

最近在網絡上一個開胸驗肺的事件引發廣泛關注。河南省新密市農民工張海超在醫院做了開胸驗肺手術。有關的殘評鑑定結果已經出來,他的肺病被評定為工傷三級傷殘,他準備按此標準索賠。但他做開胸手術的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卻遭到河南省衛生廳的通報批評。香港《太陽報》日前報導說,河南省衛生廳的通報指責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不具有診斷職業病的資格,為張海超進行職業病診斷,違反了《職業病防治法》,但張海超為醫院辯護說,醫院只是實事求是地說出他的病情,並在診斷出他得了塵肺病後,建議他到職業病防治醫院進一步治療。現在美國的原陝西人民醫院醫生金福生說,河南省衛生廳對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秋後算帳沒有道理:

「我認為鄭州大學醫學院的醫生做的是對的,他們而且得到了兩個醫療單位作出相同的診斷以後,衛生廳的人就不應該再干擾醫療行政,醫生的醫囑行為,醫生的診斷能力。這就是說我們行政部門干預太多,權力太大,當然應該受處罰。鄭州醫學院的醫生應該受表揚。要弘揚法律不容易呀。」

金醫生說,塵肺病是很容易預防的一種職業病,企業一定要加強工人的勞動防護:

「基本上已經很難治,因為它大量的塵埃被肺的巨噬細胞吞噬了,而細胞液不能消化掉那麼多的塵埃,就堆積在肺泡裡邊,肺泡跟肺泡的組織間隙裡面,那麼這樣呢肺泡的通氣的壁越來越厚了,越來越厚它就走呼吸衰竭的這條路去了。呼吸很困難,慢慢就容易得肺炎甚至並發其它的病症。所以,這種病是蠻痛苦的,其實這個病就是說你花一塊錢預防就省掉一百塊錢的治療費了。」

目前旅居美國紐約的中國工運人士劉念春說,中國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往往的得不到有效保護:

「資方不可能維護勞方的利益。政府對這個事情它根本不管,從來沒管過,對民工政府從來沒出面兒去管過,它往往要勞資有糾紛站在資方這一面,因為政府本身就有些是資方的股東。在這種情況下它不可能站在民工這一方面,為民工說話。勞動部門又沒有承擔這個的義務,因為民政部門人手有限,它不可能代表民工,為民工做這方面的法定代表人。」

劉念春說,中國的農民工要維護自己的權益,必須建立獨立的工會:

「民工他要到城市去工作,他必須得組織起來,組織起來之後確實有人代表自己切身的利益,這時候你的利益一旦受到侵犯就有人出面為自己維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