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律師首次見到許志永

【新唐人2009年8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北京公益機構「公盟」的法人代表許志永博士在被中國警方羈押將近20天後,於8月14號和他的代理律師見了面。律師表示,許志永精神狀態、身體狀況良好。

據瞭解,這次和許志永先生會面的是北京律師周澤。本台記者多次致電,但一直沒有和周澤律師聯繫上。「公盟」創始人之一滕彪律師告訴本台記者,周澤律師上星期五的確和許志永見了面:

「談了20多分鐘,許志永的身體狀況、精神狀況還可以。」

但滕彪表示,並沒有律師和莊璐見過面。

「莊璐家人還沒有和律師簽訂委託,有可能家人受到威脅或有很大的壓力。」

有消息說許志永的另一位代理律師、也是公盟成員的李方平先生受到有關部門的限制,可能很難繼續從法律途徑介入許志永一案。記者為此致電李律師,他說:

「目前還沒有。」

不過,代表公盟多次向有關稅務部門繳交所謂「偷漏稅款」的律師黎雄兵,卻因為迫於有關方面的壓力,於上星期離開北京數日:

「自我離開北京的時候是剛剛跟有關部門接受他們的約談,再一次提出的要求參與所有公共事務。」

中國警方7月29號以「偷漏稅」等原因拘押了許志永以及財務人員莊璐,但當「公盟」派黎雄兵律師等向北京地稅和國稅部門申請繳納罰款時,均遭拒絕。黎雄兵表示,國稅局拒絕他們的理由是,原定五倍罰款的處罰決定還沒最後確定,他們打算改變決定、降低處罰額度。黎雄兵說,現在稅款的確減了一點:

「我們本來是已經交過稅的,沒有上我們交的。現在還是應該採納我們的意見。」

黎雄兵說,因為擔心不及時繳納稅款會被罰款,公盟已經通過郵局將第一筆50多萬元人民幣的稅款寄給了有關稅務部門:

「國稅局18萬多,地稅局35萬多吧。會不會把這個錢退回來,現在還不知道。」

另據報導,7月13日有多位在北京的吉林訪民來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為許志永送錢。第二天,這些訪民還趕到正在舉行北京大學法學院學生畢業20週年返校活動的北大校園,打出「聲援許志永、構建社會公正」等標語進行示威。不僅如此,訪民們還積極參與了由廣東資深網絡評論人士北風等發起的「向許志永寄明信片」的聲援活動。

記者沒有聯繫到北風,積極響應這一活動的北京「結石寶寶之家」負責人趙連海告訴記者,他一共給許志永發了6張明信片,上面寫著:許志永,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

「接到這個明信片的時候我流淚了。我們做父母的都已經很年長了,我們做的事情是沒有錯誤的,但是遭到了這樣的對待。」

公盟理事之一黎雄兵律師向記者表示,「許志永一案」最終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現在還很難預料,但是公盟作為一個維權機構,更看重的是這一個案對健全中國法制的促進意義:

「只要是嚴格按照法律的規定來處理這個案件,任何結果我們都是能夠接受的。若說法律程序被拋棄,依法治國的方面被顛覆,這是我們最不想看見的結果。」

許志永最早成名於2003年的「三博士上書」事件,在大學畢業生孫志剛在廣州收容站被毆打致死後,許志永和俞江、滕彪等三名法學博士聯名上書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廢除收容遣送制度。同一年,這三位博士成立了北京公益法律援助機構「公盟」。

相關文章
評論